对口支援情系苏区振兴 授人以渔汇聚强劲动力 中央国家机关倾力书写吉安发展篇章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4-22 08: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陈海明、记者郭欢)至本月底,第三批中央国家机关对口支援的挂职干部将全部挂职期满。两年间,他们带着中央国家机关对老区的深情,从吉安发展需要出发,积极争取政策平台、推动项目落地、支持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为苏区振兴、吉安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授人以渔”则为之计长远。在井冈山农高区升建国家级的过程中,科技部多次协调农业领域高端人才走进井冈山农高区,一方面将园区产业发展与科技人才、科研成果对接,另一方面也为井冈山农高区的升建工作提供专业指导意见。从规划的顶层设计到项目的落地实施,挂职干部引导老区解放思想换道超车、变道超车。在国家铁路局的协调推动下,江西省首个高铁无轨站在永丰县开通运营,疫情期间有效解决了群众复工复产的安全出行问题。在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中,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助推青原区列入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和首批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高位推动青原旅游基础设施完善。

发展是第一动力,瞄准产业发展持续发力,国家市监总局助推“井冈农业”集体商标成功获得批准注册,打响吉安农业产业的品牌战略。国家林草局指导万安县开展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申报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项目。在国防科工局的协调下,吉水县成功举办全省首个县级军民融合专题招商会,推进航空航天电缆等多个项目落户建设。

情系苏区振兴,各对口支援单位都倾力书写吉安发展篇章。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与市住建局开展战略合作。国家税务总局协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给予吉州区免抵调库指标倾斜2400万元;住建部大力支持吉安县固江镇等5个村落被批准为中国传统村落,获得补助资金1300余万元;中国人民银行为新干县发放1亿元支小再贷款。

我市亦将对口支援作为重要机遇、宝贵资源,主动对接,密切配合,感恩奋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前列,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成功摘帽,井冈山经开区“一区四园”改革获得国家层面的肯定与支持,全市电子信息首位产业迈上千亿台阶,境内A股上市实现零突破,政府“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只跑一次改革”稳步推进,获得群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