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新经济产业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20-04-12 20:2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徐瑞春

日前,记者走进井冈山新经济产业园,只见现代化写字楼、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企业展示厅、产品发布区、综合会议室、洽谈室、接待室、茶水咖啡吧、书吧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井冈山浙赣合作总部基地、井冈山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井财基金小镇等总部经济平台或企业陆续入驻……近年来,井冈山市抓住新经济发展时代机遇,围绕创新、创意、创业的发展需求,以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主导,以产业服务为核心,全面赋能新经济发展,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新经济产业园日渐成为井冈山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微信图片_20200411191139

井冈山新经济产业园 戴立成 摄

总部经济结硕果

井冈山市依托井冈山浙赣合作总部基地为招商平台,利用浙江聚邦科技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培育上的丰富经验,立足井冈山的资源、环境优势,探索专业平台招商,共建园区的新模式,将企业母公司注册到井冈山总部基地,研发及运营中心设在异地产业园,并将部分生产线引进到井冈山市内生产基地,项目由浙江聚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招商、运营。自2019年上半年启动以来,园区以产业引导基金的形式支持代建厂房等基础设施,吸引落户总投资20亿元的智能物流网设备制造项目,引进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毫米波雷达主动刹车系统等制造项目,并配套引进了LCD显示模组、聚合物电池、铝塑复合膜等制造项目,目前已启用10万平方米厂房,完成投资约8亿元。LCD显示模组、智能手机等项目已开始生产。

科创服务谱新篇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23年来服务3000余家企业的经验,让井冈山人眼界大开。如何把粤港澳大湾区先进技术、信息、企业、服务引进来,大力促进产学研联合,帮助企业对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创新,提高科技成果转换成功率,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科技创新服务?井冈山市以井冈山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为服务平台,发展科创新服务。同时,积极打造革命老区永不落幕的高交会,为井冈山的企业提供技术交流、产业培育及科技企业孵化,促进供需对接。目前,中心在全市开展了产品供需对接,销售本地生鲜水果60吨,完成了企业科技创新技术对接交流,下一步将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

金融产业后劲足

新经济产业园以井财基金小镇为金融平台,发展新金融产业。利用井冈山市与江西财经大学战略合作平台优势,与江西财大在六大领域开展校地合作。江西财大外派金融博士来井冈山市挂职,操盘基金小镇项目,打造基金小镇2.0升级版。园区在该市创立了首个无经费、无编制、无级别的“三无”事业单位———井冈山金融投资促进中心,为基金小镇企业服务。同时,井财基金小镇通过江财校友会在各地开展基金小镇招商会,并和国金证券、恒泰证券、江西水投集团等10余家证券金融企业和投资公司达成合作,已引入江西水投集团注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4.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