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遂川税务局:办税服务进山村进茶园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3-31 08: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肖初生、记者范小勇)3月下旬是春茶采摘的黄金时节。近日,遂川县税务局推出“网上办”“掌上办”等系列措施助推茶叶事业发展。

谈起疫情对茶叶复工复产的影响,遂川县汤湖村支部书记王跃生说,现在是明前茶的黄金采摘季节,外面的采茶工进不来,往时能请来100多员工,现在请20人都很困难;交通受阻,物流不畅,外面想购买的客商进不来,茶叶销不出去;资金周转难,茶叶采摘阶段,前期投入较大,支付采茶工工资都要现金支付,而制好的茶叶又锁在“深闺”。

针对广大茶农遇到的困难,遂川县税务局以“非接触式”的服务方式,第一时间向辖区纳税人推送《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组织业务骨干帮助茶农和茶企解除后顾之忧,推出了“网上办”“掌上办”系列举措。针对个体户纳税人,该局开通“办税直通车”,调整办税流程,将需要实地核查的业务前置,由专人上门一次性办理;针对茶叶企业和重点茶农,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同时,利用职能部门优势,在对其他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时,顺便了解相关企业对茶叶的需求,帮忙“牵线搭桥”,解决茶叶滞销问题。

据悉,遂川县有茶园面积28.2万亩,茶叶年产量8700吨,产值达21.7亿元,品牌价值达到22.22亿元。全县有60多家茶叶生产企业,130多家茶叶专业合作社,近10万人从事茶业相关行业,4000多户贫困户靠发展茶产业脱贫,实现贫困户年户均增收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