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奋力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3-23 09:4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

3月19日,在永丰县生物医药产业园源生狼和药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赶制订单。刘学武、记者范小勇 摄

刘学武、本报记者 范小勇

3月19日,在永丰县生物医药产业园源生狼和药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赶制一批订单。

该企业由市政协委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领航井冈”永丰籍企业家周明海领办,是永丰县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主要经营艾绒、艾灸、艾叶精油、艾叶化妆品等,是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艾叶全产业链企业。公司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实行“订单种植”,并优先吸纳贫困户发展艾叶种植,推动了艾叶种植规模化,也让当地群众背靠龙头企业,实现增收致富。

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属于永丰的传统产业,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形成了以鹿迪、广恩和等制药企业为主的医药产业集群,拥有美媛春、化积口服液等名优产品,获得“江南药业强县”美誉。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大健康百亿产业、重振“江南药业强县”雄风,永丰重拾产业振兴信心,明晰了“做大生产性企业,做活医贸市场,做实药材基地”的发展思路,明确了“推动产业研发创新、生产制造、产品提质、品牌增效、产业聚集整体全面升级”的发展目标,重点发展中药饮片、医药制造和热敏灸中医药养生,推动更多永丰医药产品纳入政府采购和医保名录。

该县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永丰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明晰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举措。按照“一个产业一个园区”的集聚集群发展思路,投资8.5亿元,打造3000亩医药产业园。目前,已建成区占地1000亩,已入驻企业40余家,是全省单体面积最大、功能最全、产业链最齐的医药产业集群区。培育了狼和医疗“新三板”、海联国际“新四板”、维莱营健“新四板”等5家上市企业。

此外,鼓励企业与研发机构及知名药企合作,实现了由低端消杀剂产品向高科技含量的医疗器械、现代中成药的华丽转变。有些企业原以生产低端消毒产品为主,通过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先后与南昌大学、北京积水潭医院等科研院所联合开发了全国独家腹腔穿刺器、负离子祛疤等二、三类高质医疗器械产品。目前园区拥有国药准字号批文25个,Ⅱ类医疗器械批文19个,保健品批文17个。针对生物医药行业投资规模大、门槛高、审批程序复杂的特性,永丰还定期召开全县医药企业座谈会并积极走访企业,主动协助企业联系沟通省、市药监部门,加快行业审批流程,为企业开辟绿色审批办事通道。同时,每个生物医药新上项目由一名县领导挂点帮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以江西佑彤药业有限公司及江西源生狼和药业为例,项目仅仅经过9个月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准备安装生产设备。

在“真金白银”的助推下,生物医药大健康成功申报省级重点工业集群,招引生物医药生产企业21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余家。近三年,全县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年均增长30%。并创造了多项全省全市第一,培育了江西省第一家院企合作的制剂中心——省儿童医院制剂中心;吉安本土第一家“新三板”上市挂牌医药企业——狼和医疗器械;吉安第一家中医药领域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诚志药业;产品桔贝合剂2018年销售近3亿元,为全市药品单品销售第一;拥有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批文总量居全市第一,擦亮永丰大健康产业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