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法电鱼应该“零容忍”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3-18 10:0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龙玉然

已过惊蛰,笔者了解到,有些地方的非法电鱼者也开始了疫情过后的“复工”。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在这个非常时期,希望各级渔政部门能够加强对各河道的巡查频次,严厉打击非法电鱼,保护好以赣江为主流的鱼类天然产卵场。因为眼下,正是鱼类的产卵繁殖季节。

众所周知,电鱼的可怕,在于它是一种灭绝性的捕杀行为。在电鱼过程当中,释放的瞬间电量甚至可以电倒一头牛,对于鱼类来讲,电鱼器所到之处,不分种类大小,直接造成数量骤减甚至“绝户”。一般来说,小鱼常常会被当场电死,而有的大鱼即使只被电晕,侥幸活下来,也基本丧失繁殖能力。更不用说,在鱼类产卵时节,没孵化的鱼卵也会一并被电死。

非法电鱼对水生态和渔业造成毁灭性伤害的还有,会杀死水里的螺蛳、贝类、浮游生物等。因为电流进入水中,会耗掉一定水域面积内的氧气,导致它们窒息而亡、腐烂变质。电鱼现象严重的更会造成某一水域食物链断裂,从而破坏生态循环,造成“死水”现象。值得注意的是,电鱼还是一种高危作业,会对电鱼者本身或者其他涉水活动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不可小觑。

很多电鱼者将鱼类产卵时“着陆”的河岸浅滩处,当作自己理想的“狩猎场”。有时候一处浅水洼,一天下来可能遭到三四起电鱼者的扫荡。实际上,这是一个违法成本相对较低的利益驱动结果。当然,也与渔政部门巡查工作难度相对较大息息相关。唯有加大此类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发动群众,让大家自律并一起来监督,并且培育大批“反电鱼”志愿者,同时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的工作效率和电鱼者的违法成本,才有可能最大程度杜绝非法电鱼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