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今天我给别人发工资”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1-16 10:2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缪秀华、李燕

1月15日,细雨蒙蒙,永新县高溪乡下雨村“全县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户”、黄牛养殖专业户段新忠宽敞气派的新房里,他雇请做工的家庭困难户段冬星、王连豪等四五个人正喜滋滋地领工资、数钞票。恰逢记者一行新春走基层入户采访,瘦黑精干的段新忠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天我给别人发工资!”

改建的三层小楼房里,还有几位师傅在屋内忙碌粉刷装修、安装厨房抽油烟机。随行的乡干部丁孜华介绍,段新忠旧房占地面积不到40平方米且只有两层,做饭在楼梯下,没有卫生间,其年迈多病的母亲和两个孙女挤睡在“客厅”;扩建后层层都有卫生间,厨房宽敞现代化,“没有三四十万根本建不成这样”。

在驻村第一书记刘金艳的带路下,记者走进该村十里山山场村级种养产业带中段,树木葱茏,层峦叠嶂,段新忠的黄牛养殖基地就在这里。连片的山坳山坡上,满眼三两成群悠然散养的黄牛,一字排开的近10间砖混结构牛舍前,几名工人正挥汗剁捆秸秆稻草,储备黄牛过冬食料。段新忠欣喜地说,这几年,基地从无到有,黄牛从少到多发展到目前72头的规模,特别要感谢驻村第一书记刘金艳和帮扶责任人丁孜华,从基地选址、产业信贷,到牛舍建设、道路拓宽、牛病防治,他们均倾力帮扶,自己还有幸被选派到县里参加养殖培训。

牛舍对面的3间工人宿舍和厨房,在乡村干部帮扶下,已接入电线、安装电表,购置了被褥、厨房用具、生活电器,条件不错。宿舍后面,是占地2亩多的鱼塘,一年前就放养了草鱼、鲶鱼、泥鳅,现在肉眼就能看见不少鱼儿成群觅食畅游。

段新忠今年45岁,10年前妻子撇下两个女儿离家出走。因生活困难,他被评为贫困户,月月盼望国家补助。如今,他在帮扶干部的倾力帮扶下,拥有70多头黄牛和一口大鱼塘,成为妥妥的“农庄主”,转变为给别人发工资。2018年底的全县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户,受到表彰。面对市县电视台的镜头,他情绪激动:“我要入党,带领其他人脱贫致富!”脱贫致富感恩党、追随党,段新忠在党的感召下、扶贫党员干部的感染下,入党愿望愈发强烈。采访中,驻村4年多的刘金艳说,段新忠2018年底郑重地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5月在村党员大会上高票通过成为预备党员。他在参加县委组织部入党培训班的思想汇报中写道:我入党的初衷,就是想向优秀党员学习,像他们一样,带领其他人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