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狠抓生态环境建设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12-24 08: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黄斌、陈海明记者周靖康)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我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存在示范亮点不多等问题,我市及时找差距、定目标、抓整改,狠抓生态环境整治和示范试点创建,让“超级蓝天”刷爆朋友圈。

为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我市对城市扬尘、餐饮油烟、工业废气、柴油货车、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同时,注重全方位推进水环境治理,结合畅通“微循环”项目推进老城区、城乡结合部污水管网建设。市中心城区河西片区已完成了30公里污水管网清淤检测和17.5公里的污水管修复,中心城区4个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全部完成,全市29个监测断面优良率达到100%,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二。

我市注重统筹推进示范样板打造,依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人才、科技支撑优势,启动了大气污染源解析及对策、城市通风廊道建设、农用地污染治理与修复3个重点课题研究,制定了吉安(千烟洲)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试验区总体方案,推动千烟洲成功入选省级三个试点之一。组织申报创建国家级平台,永丰县成为全国50个获批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之一,新干县入选全国27个国家园区第三方污染治理试点公示范围。

为形成具有吉安特色、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我市创造一批在全国、全省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改革典型经验和成熟模式。今年以来,我市还提出了“争创一批国家试点、创建一批省级示范、形成一批经验、推广一批做法、形成一批成果”的“五个一批”任务举措,总结凝练了44个“吉安经验”向省内外推介,有15篇典型经验获得全省一、二、三等奖,走在各设区市前列,让全市上下形成了共识共为、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生态吉安”影响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