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单 干部跑腿 新干推行“民情气象站”聚焦解决民生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12-16 08:5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李细兰、聂小华)近期,新干县围绕做好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社区群众、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等工作着力点,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针对县城社区居民反映的办事烦、多头跑等问题,即知即改,全面推行县城社区“民情气象站”工作模式,真情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生活更便利更美好。

“民情气象站”的总站长由县委书记担任,县城8个社区的站长由8个县委常委分别担任,组织发动165个县直单位、2635名在职党员通过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开展“民情夜访”等多种形式直接联系群众;县城8个社区党委开通民情热线8个、建立民情收集办理微信群40个、印制便民联系卡3000余份、悬挂民情信箱216个,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同时建立起民情梳理分派机制、民情承接办理机制,在县城社区构建起“群众点单干部跑腿”的全覆盖式、高效化便民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来回跑、回应时间久”等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该县坚持民生导向,县城8个社区党委突出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首位,以居民小区、楼栋等为单元,将县城8个社区划分为216个网格,由社区“网格员”担任民情“气象员”,了解掌握社区群众的“大小烦事”。群众将家庭、社区中发生的急、难、忧、怨等信息报给“气象员”,“气象员”把收集到的“群众点单”第一时间上报给社区“民情气象站”,社区“民情气象站”根据民情事项再梳理分类、分派给各相关责任单位,最后各相关责任单位干部跑腿办理。比如,丰瑞建材城主要落水管(污水管道)渗漏,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9月15日,新干县金川镇滨阳社区“民情气象站”收到民情“气象员”龚卫珍反映信息后,迅速向县委常委、滨阳社区“民情气象站”站长夏剑峰报告。夏剑峰立即联系城管大队以及片区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商量组织力量联合进行清除整顿,9月20日全部完成整顿。整顿后,腾出的两块空地“变身”临时停车场,获得群众连连称赞。“这个‘气象站’简直是‘直通车’,省时又高效。”社区群众刘小梅说道。

新干县城8个社区党委和相关责任单位党组织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坚持效果导向,把群众获得感作为主题教育检验成果的重要标准。每个“民情气象站”把解决民情事项作为直接联系群众的实践要求,与主题教育检视和整改问题相结合,对收集和办结的民情事项建立台账,动态管理,确保群众诉求有效解决,增强“民情气象站”工作的执行力,确保民情事项领得了、办得好。比如,居民反映的湄湘河13号旁“断头路”多年未解决的问题,接到民情反映后,县委常委、湄湘社区“民情气象站”站长罗新苟立即动员周边在职党员上门做附近居民思想工作,同时与相关职能单位协调,筹集资金20多万元,修通了“断头路”并安装了护栏,让周边居民安全出行。“有了‘民情气象站’,事情好办多了。”新干县湄湘社区党委书记刘清燕坦言道。

截至目前,县城8个社区党委共收集到各类民情事项231件,通过各个职能部门协商解决219件,剩余的正在积极办理中,办结率高达98%,社区群众满意度达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