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全域旅游的“井冈山探索”:红色旅游超级IP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 江西日报 2019-12-12 08: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朱嘉明 本报记者 龚艳平

冬季,许多景区进入旅游淡季。12月11日,暖阳照耀下的井冈山依然游人如织。

井冈山,是红色摇篮、绿色宝库。今年9月,井冈山再添一项国家级荣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张“国字号”名片的背后,是“红色摇篮、生态井冈、精神家园”的井冈山旅游阔步前行的印记。近年来,井冈山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绿色生态为支撑,从红色延伸到绿色,从茨坪延伸到全域,推动“单业态”向“全业态”转变,全域旅游发展之路走得扎实而精彩。

格局:全域共建 全域共享

自2016年2月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井冈山按照“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应最大化”原则,通过实施“旅游+”“茨坪+”行动计划,逐步构建全域共建、全域共享,山上引领山下、山下支撑山上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井冈山加速推进全域旅游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全域旅游推进工作机制,推动全域旅游由“部门推动”向“党政统筹”转变,构建城、乡两级全域旅游综合管理体系,形成“山城联动”管理模式,率先设立了全省首个正处级旅游管理处,建立了综合协调、行业协会自律、旅游发展激励、旅游工作考核等新机制,跑出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的精彩轨迹。

通过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井冈山组建了景区行政执法处,集中行使市政管理、规划建设、工商、票务稽查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和旅游投诉处理等工作,加强秩序安全管控。此外,井冈山建立了江西省首个生态旅游巡回法庭,设立了统一的旅游咨询投诉电话,以完善景区消费维权联动机制及纠纷调解、快审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旅游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处置能力,保持旅游安全平稳态势。

如今,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成为井冈山上下的共识。市发改委、财政、国土、住建、交通等部门相继出台了系列专项政策文件,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出台贷款贴息等财政金融政策,创设院士工作站、旅游专家智库及人才引进配套政策,“多规融合”编制了《井冈山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制定并实施《井冈山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近3年,井冈山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速达20%以上,旅游品牌和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整合:串珠成链 聚点成域

随着井冈山杜鹃花节、国际山地自行车赛等节庆活动的开展,井冈山游客数量近年大幅增长,呈现规模扩张、品牌彰显的良好态势。这得益于井冈山政府、行业、媒体、公众等多主体与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市场营销联动机制的形成。

旅游资源大整合,通过实施红色引领战略,井冈山创造出了独树一帜的红色培训模式。为盘活红色旅游资源,井冈山推出了以“井冈山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旅游产品链条,开发了一批融教育性、知识性、文化性、体验性、娱乐性于一体的红色旅游产品,有效扩充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红色培训游客接待量连续5年年均增长达到40%以上,打造出红色旅游的超级IP。

公共服务大发展,井冈山全力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推动停车场、服务区和集散点建设及通景公路改造提升,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旅游厕所实现制度化、平台化、常态化管理,荣获“江西省旅游厕所革命先锋行动首批建成单位”;建立了集网上订票、订房、订餐、订购于一体的智慧旅游系统,设立智慧井冈山联动指挥大厅,实现了城区(景区)数字化管理、应急联动智慧管理、投诉受理督办管理的有机统一。

产业形态大融合,深度挖掘文旅“富矿”,大力实施“旅游+”,井冈山各行各业主动融入旅游业,催生了系列旅游新业态,丰富了文旅产业供给体系。共享农庄、精品民宿、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红色培训基地、大型实景演出等多元项目业态如雨后春笋,不断丰富井冈山旅游的内涵,推进“季节性”旅游向“全季节”全时段旅游转变。

惠民:吃旅游饭 走致富路

旅游产业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井冈人民吃上旅游饭。井冈山充分利用独有的红绿资源优势,推进“旅游+”致富产业,从红色旅游扶贫向红色旅游富民迈进,发挥红色景区聚集效应,为脱贫摘帽助力。

通过发展全域旅游,井冈山人民参与旅游业的意识得到强化,居民收入逐年提高。近3年,井冈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就业脱贫占地方脱贫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15%以上,井冈山主要旅游乡镇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2017年,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2018年,井冈山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达2425.92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185.10亿元。近3年,井冈山旅游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年均达到17.26%。

以提升游客满意度为导向,井冈山实施旅游线路、城乡风貌、“黑车黑导”和乱搭乱建集中整治,有效优化旅游环境,荣获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称号,社会公众安全满意度连续4年全省排名第一,景区游客满意度连续6年在全省40个重点景区中位列第一,当地群众、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提升,形成了主客共享的良好氛围。

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生态大保护。井冈山推进生态旅游物联网项目管理,连续7年通过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名录,为井冈山旅游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