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部门联动积极抗旱保民生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11-18 09:0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蒋林平、刘祖刚)8月以来,遂川县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平均降雨量较历史同期偏少近7成。面对日趋严峻的旱情,当地坚持以人为本,多种途径抗旱保民生。

认真排查,合理调度。水利部门分别于10月中旬、11月上旬,两次派出工作组调查旱情,检查安全饮水情况和指导抗旱。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轻重缓急原则,合理配置水资源,加强用水调度。实行“一把锄头放水”和分时段供水等办法,努力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

整合力量,形成合力。面对干旱,广大群众不等不靠,采取找新水源、购水泵、修水圳、挖抗旱井等应急措施,开展生产、生活自救。供电部门全力提供充足电力保障;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天气,先后实施2次有明显效果的人工增雨作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目前,该县已投入资金约400万元,解决1.62万人临时饮水困难,抗旱浇灌面积1930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