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为人民谋幸福】让红色基因永续 网媒记者走进黄竹岭反第一次大“围剿”前线指挥部旧址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9-10-24 09:1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黄竹岭反第一次“围剿”前线指挥部旧址

工作人员向媒体记者讲述当时的历史背景



媒体采访团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合影留念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学涵、刘靖雯报道:“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住了张辉瓒。二十万军重入赣,风烟滚滚来天半。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1930年12月底,毛泽东在黄竹岭指挥红军取得了反第一次大“围剿”的胜利,满怀豪情地写下了这首《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10月23日下午,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2号线采访团一行来到黄竹岭反第一次“围剿”前线指挥部旧址参观,屋内陈列当年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指挥战斗时用过的用品,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黄竹岭反第一次大“围剿”前线指挥部旧址,位于君埠小别村黄竹岭山上。君埠黄竹岭是通往龙冈的必经之地,现在的黄竹岭虽然看不到“红烂漫”的场景,原因是建国后经植树造林改种杉树,当年龙冈、君埠一带有很多枫树。

工作人员向媒体记者讲述了当时的历史背景:1930年12月24日和26日,红军主力军两次在宁都小布设伏歼灭谭道源师,谭道源部按兵不动,于是,毛泽东同志当机立断,目标西移,准备先消灭张辉瓒师。12月29日,红一方面军随毛泽东、朱德等同志从宁都小布转移到永丰君埠一带。1930年12月30日早晨,毛泽东由君埠街摸黑走小路登上距龙冈20华里、海拔430米的黄竹岭,随后朱德也来到黄竹岭,将当年山上的一个茶馆用作总部反“围剿”指挥所,由于红军总前委、总司令也同时到达黄竹岭,故又称反“围剿”指挥部。

在震惊中外的龙冈战役中,红军共歼灭了敌十八师9000余人,活捉了敌前线总指挥、敌十八师师长张辉瓒,取得了中央苏区反第一次“围剿”的伟大胜利。“当年红军战士郭小才用毛笔在油桐叶子上写下“活捉张辉瓒”这一特大消息,并以《叶报》的形式迅速发往红军各部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屋后山顶处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座,媒体采访团在这里合影留念。碑后的山壁上刻有毛泽东当年写下的对联,非常精辟地总结了游击战与运动战的核心思想。上联: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下联: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