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基地 抓联结 促增收 泰和创新产业带动模式强村富民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10-21 09:3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罗善平、朱华兴)日前,笔者来到泰和县沿溪镇沿泰种养合作社肉牛养殖基地,只见栏舍内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据该社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面积1450平方米,养殖肉牛242头,吸纳5户贫困户参与基地建设,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村集体还能按投资股份从基地获得收益1.2万元。

今年以来,泰和县以开展“春季整改、夏季提升、秋冬巩固”三大攻势为抓手,着力推进产业扶贫提质增效,按照“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要求,不断深化拓宽“2+2”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打造“一村一社一基地”平台,构建以村集体为主体、合作社为龙头、贫困户及农户参与的长效利益联结机制,既促进了产业发展,壮大了合作社经济实力,又增强了村集体造血功能,带动了农户增收。目前,该县已建立产业基地152个,对接带动农户2000多户,其中贫困户606户。

该县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在科学分析各地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环境容量、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和覆盖面的基础上,借鉴“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在全县每个行政村筛选有一定规模且市场潜力大、增收稳定的特色种养、农旅项目、农产品加工、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作为产业扶贫的首选项目,由每个行政村选择一个合作社建立一个产业基地进行对接,引导贫困户通过订单农业、返租倒包、领养领种、劳动务工等方式参与基地建设。县财政计划从2019年至2021年整合涉农扶贫资金4455万元,按每个行政村15万元的标准拨付给村集体专项用于基地开发,所投资金村集体每年按8%的比例参与基地分红,所获得的收益全部用于补助本村失能弱能贫困户或对贫困户发展产业进行奖补。并通过考核评估,对带贫益贫效果好、产业发展前景足、投入产出回报高的基地按一二三类等级分别由县财政给予一定的奖补。所有产业基地还统一纳入农业保险范畴,由县财政给予50%的保费补贴。

同时,该县围绕培育壮大产业基地,加大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力度,一方面充分发挥产业指导员、“田教授”的优势资源,对产业基地开展对接跟踪技术服务,实行一个基地、一套技术方案、一名乡镇领导挂点、一组技术人员帮扶。农业农村部门还优先为产业基地提供优质种苗等生产物资。另一方面,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重点打造赣农宝、益农信息等农产品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产销对接和线上销售,解决基地农产品卖难问题。目前,该县已建立农村电商178家、益农信息社116个,与所建产业基地实行了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