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需求为第一 ——吉安市多措联动应对连旱情势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10-15 09:1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

10月9日,永丰县蔬菜技术人员在鑫园家庭农场,指导菜农合理利用滴灌设施,施肥控水,促进秋延后辣椒生长。为应对干旱天气对蔬菜生产的影响,该县采取得力措施发展节水灌溉,实施水肥一体化。吴潇、黄健生  摄

□ 本报记者 龙建

会商,再次会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旱情持续之当前,研判旱情已成工作常态,对旱情的会商也从之前的阶段性升级成每日一会商。10月以来,气象部门连续发布了3个高温预警,全市基本无雨,除了近日受冷空气影响,遂川、永丰等地出现范围与降雨量都比较小的降雨外,其他各地基本无有效降水。

持续的旱情就是命令。本月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部署全市抗旱工作时要求,各地要高度关注受旱灾地区群众生活,认真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安排,做到工作部署到村,落实到户,不漏一人,确保灾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整个10月上旬,省应急厅防汛抗旱处与市防指密集调度我市旱情,深入受灾较重的县、区督促指导抗旱打井工作。10月12日,市防指再度组织会商,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抗旱措施。市防指和减灾委下派3个调研组赴全市各地调研指导抗旱。

总协调调度,市本级及早应对行动在前

受灾情影响,市本级积极对接上级职能部门,向上争取支持。我市配合省水利厅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调研指导抗旱,积极争取救灾资金。同时,加强与省应急管理厅沟通,认真做好灾情统计、上报等工作,为后续争取救灾资金做好准备。据统计,截至10月9日,全市13个县(市、区)共29.94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人口6.62万人,农作物受旱面积39.4千公顷。

在组织开展抗旱救灾工作上,市减灾办加密调度,组织各地全面组织查灾核灾,10月5日派出三个工作组赴泰和、万安、永丰、青原等地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抗旱人数25.19万人,抗旱资金9009万元,启用机电井6356眼,泵站1551处,机动抗旱设备5.3万台套,抗旱用电965.2万度,抗旱用油2267.7吨,浇灌面积6.5万公顷,解决群众饮水困难6.62万人。我市要求各地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用水原则,采取拉水运水、打井取水等措施,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对饮水特别困难、又无水源的部分村社,在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各地应急管理部门组织消防利用消防车给群众送水,解决当地群众饮用水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共动用消防车、运水车47台,运水600余车。

在人工增雨调度上,10月上旬虽有冷空气南下,我市南部县作业队伍已全部出动,但因时机不佳,没有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市防指已协调人影办的所有作业队全部下到作业点蹲守,市本级和各县(市、区)作业队各选一旱情重地蹲守。其中井冈山、吉安县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影火箭弹增雨作业各 1 次,共发射火箭弹 10 枚。井冈山黄洋界和吉水县大东山人影碘化银地面发生器开展增雨作业,作业区域普降小雨到中雨,有效缓解了作业区旱情的加剧。

因地施策,各地抗旱着力保生产生活

各地在抗旱大势下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积极监控本地旱情蔓延情况,有效调度区域抗旱力量,集中人力财力物力,保障受灾地区的人畜用水和生产用水需求。截至10月10日,万安、峡江、安福、吉州等地为饮水困难群众送水,已累计出动17次,61余人,送水39车。在加强用水管理方面,永新、新干、安福3地对灌区1100余公里渠道清淤,严格用水管理,实行轮灌、“一把锄头放水”等措施,把确保群众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首位,进一步摸排饮用水困难人口,分片、分区域落实保供水责任人,采取分时段供水、另辟水源、应急送水等方式,保障基本生活用水需要。

在抗旱各项投入上,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根据具体受灾情况,针对性施策,确保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其中,吉水县政府本级财政预算700余万元用于18个乡镇打出70口抗旱井,目前共成井20口,投入机动抗旱设备1.35万套,机电井100余眼,泵站248处,共投入抗旱资金2212余万元;新干县投入抗旱人数约4.8万人,抗旱机电井1400多眼、83处泵站、2500多套机动抗旱设备,投入抗旱资金500多万元。吉安县、吉州区、青原区新建和修复电排站20余座,租借抽水设施60余台套。泰和、安福、永新、万安、永丰、峡江、井冈山等地,在原有抗旱设备基础上,增加投入,确保有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有效应对旱情。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我市最近一周的降水态势还不是很明显,但阴天多云的天气可为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机会。各地各部门在旱情不消除,绝不收兵的要求下,针对性增加抗旱投入,在首保群众生活用水的基础上,最大限度解决各地生产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