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以路为媒为民谋幸福出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10-03 09: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路,发展的基础前提;路,蕴含着无限机遇。构建“1小时”经济圈,打造吉安特色的“四好农村路”示范片区,优化出行方式,打造智慧交通……且看我市——

以路为媒为民谋幸福出路

朱文洁、刘晖

路,发展的基础前提;路,蕴含着无限机遇。

“每天都有数十辆小车来我们这旅游观光,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提起村里的旅游发展,井冈山市神山村的村民心里就乐开了花。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坝上村的村民,依托“坝上——红军的一天”体验式培训,发展农家餐饮、土特产销售,踏上了致富道路。源源不断的游客通过桃寮经神山到坝上的旅游公路来到这里观光旅游。这是我市以路为媒,为人民谋幸福出路的一个缩影。

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开拓创新,团结拼搏,攻坚克难,交通运输事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一条条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险阻天堑和山村小道变成了奔向小康和谐的幸福之路。

构建“1小时”经济圈,开启生活幸福路。“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必须先行”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特别是高速公路的建设,完善了区域路网布局、改善了沿线交通条件、调整了经济结构、促进了沿线资源开发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03年6月,樟吉高速吉安段建成通车,结束了吉安不通高速的历史。紧接着,大广高速、泉南高速等吉安段相继建成通车,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原来从南昌回吉安,路不好走,每次回家都要在路上耽搁4个多小时。”说起以前的交通状况,市民刘屹华记忆犹新。现在从吉安开车到南昌,车程缩短至2个半小时,时程的缩短是吉安交通变迁的最好印证。目前,全市拥有高速公路652公里,基本形成“一环八射两联络”高速公路网络,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构建起市中心城区到各县(市、区)“1小时”经济圈、到周边地市“2小时”经济圈,有力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升级,增强了吉安在赣中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同时,打造吉安特色的“四好农村路”示范片区,夯实了乡村振兴的根基。井冈山市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青原区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的“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整改复核;泰和县被市政府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市示范县;新干县规划打造了一条30公里的示范带,打造栗江、桃溪、七琴、麦   “四好农村路”示范片区;泰和县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并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一并纳入,共同开展创建。如今,群众“出门通路、抬脚上车、日行千里”的梦想成为现实,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打通乡村公路“最后一公里”,畅通贫困群众致富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发展当地经济,离不开公路建设,特别是农村公路建设。“要致富,先修路”。我市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把农民增收的致富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产业路、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幸福路,铺到群众家门口、修到田间地头,打通乡村“最后一公里”,为我市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架起一道“彩虹桥”。

全市完成县道升级改造229公里、窄路面拓宽改造446.8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640.8公里,危桥改造275座;完成其它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303公里、桥梁74座,水毁修复公路238.5公里、桥梁21座;累计完成投资37.1亿元,实现了100%的乡镇和100%的行政村、自然村通水泥(油)路。

优化出行方式,打造智慧交通,扮靓生活精彩路。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端化、个性化、差异化出行需求,我市大力推动公交优先发展,启动实施公交“三优”工程,加快推进城乡客运网络建设,以市中心城区为中心,县城为重点,村村相通、乡镇相连、城乡一体、便捷安全的城乡客运网络进一步完善,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显著加速,市民出行更方便,乘车环境更舒适。

市民陈秀敏得知新增加的市中心城区16路公交车会途经她上班的地方,高兴地说:“以后我可以坐公交车上下班,真是方便啊!”科学合理调整优化公交线路。今年,我市中心城区公交线路新增1条、优化调整6条,新增新能源公交车39辆;推进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吉安至安福601路城际公交线路开通运行;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开通了3条旅游观光公交线,将市中心城区周边景观点“串珠成链”;智慧交通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设置了14个优先通行公交信号,公交信号优先通行交叉口比率达到22.6%,保证了公交顺畅运行。

70年沧桑巨变,吉安交通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开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