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民生之本——峡江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走笔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9-09 09:2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严瑾、张鲜梅、曾双全

就业为民生之本,是脱贫之要,是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最有效的途径。近年来,峡江县把就业创业扶贫摆在重要位置,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积极开设扶贫车间、开发扶贫岗位、开展扶贫培训,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助力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

开设扶贫车间 引导就地就业

8月27日,在峡江县金江庙下鸿欣扶贫车间,35名村民在熟练地进行缝纫、翻烫工作。“前几天,车间又增加了几台机器,仍然不够。”车间负责人张会琴告诉笔者,今年每个贫困户务工还有补助,每人每月补贴100元,村民务工的积极性高涨。

峡江县大力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积极引导纺织、服装、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乡镇闲置场所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依托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以及“雨露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培训平台,挖掘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致富带头人,积极推行能人带头领办、贫困户统筹参与的“合作社式”扶贫车间模式。为帮扶扶贫车间健康发展,该县积极落实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开办奖补、运行补贴、贫困劳动力务工补助等相关政策,鼓励扶贫车间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峡江县忠信玩具有限公司、宏兴防护公司由于在扶贫车间创办上成效明显,被评为“全省就业扶贫示范点”。截至目前,该县共创建扶贫车间13个,吸纳407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其中贫困劳动力57人,累计发放补贴20.4万元。

开发扶贫岗位 拓宽就业渠道

桐林乡庙口村贫困户张艳生因残致贫,劳动能力弱,不方便外出务工。村里聘他为保洁员,每个月有300元工资。“多亏了政府给我提供这份工作,今年还设立了奖励基金,考核优秀的增发20%奖励工资,我们干活更有动力了!”张艳生说。

峡江县鼓励各乡镇、各部门大力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岗位,有效利用各类资源,全面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针对就业能力差且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户家庭,该县实行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整合机关事业单位公益性岗位,积极协调城管、林业、残联等部门统筹公益性岗位资源,重点向贫困劳动力、低保户、

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倾斜。在乡村一级,以贫困村为重点,开发一批保洁保绿、生态护林、水利安全管理、农家书屋管理等扶贫就业专岗,用于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并对扶贫专岗实行绩效管理机制和动态退出机制,实现岗位人员“有进有出,能聘能退”的动态管理。同时,在各乡镇巡回开展就业扶贫专项招聘活动,引导贫困户进入园区企业务工。据统计,目前该县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66人,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6人,县就业、水利、林业、城管、残联等单位统筹开发农村扶贫就业专岗安置贫困人员847人,园区企业共吸纳90余名贫困人员稳定就业。

开展技能培训 提升就业能力

“给宝宝做被动操前要和宝宝进行友好互动,做操的时候,动作要亲柔,力度不要过大……”8月26日,在巴邱镇南门社区的月嫂培训班上,高级育婴师邹健娟在为学员示范讲解婴儿护理知识。60位来自巴邱镇的妇女学员一边背诵动作要领,一边跟着老师做动作。这是该县今年在村一级举办的第7期月嫂培训班。截至目前,已经培训学员316名。

农村贫困人口文化水平不高,知识技术储备先天不足,成为制约就业的瓶颈。该县根据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保障就业。该县组织全县扶贫专岗安置人员开展技能培训,由县人社、扶贫部门牵头,美中、侨银两家保洁公司参与,重点对扶贫专岗技能、职责、管理考核等方面进行培训,提升扶贫专岗人员的技能素质。为方便贫困人员参加培训,该县还将创业培训、电商培训、家政服务培训深入到乡镇和社区,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便能学到一技之长。同时,该县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雨露计划培训”等项目,联系乡镇和涉农、涉林等部门,邀请专家深入开展烟叶、中药材、蔬果种植、水产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增产增收。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县已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各类扶贫培训87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