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横龙镇院塘村发展井冈蜜柚助力产业扶贫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9-08-20 08:0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种好致富树 走上脱贫路——安福横龙镇院塘村发展井冈蜜柚助力产业扶贫

安福横龙镇院塘村是“十三五”贫困村,有农户405户15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92人。近年来,该村通过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大力发展井冈蜜柚产业,实现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年,院塘村东岭金柚合作社井冈蜜柚种植面积近3000亩,社员146户,其中带动3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井冈蜜柚,合作社井冈蜜柚总产量300万斤,产值900多万元,户均亩收益1.2万元。

火车跑得快  全靠车头带

院塘村以前没有什么特色产业,农民年均收入较低。面对现状,村党支部一班人主动作为,支部书记曾汉泉带头调查研究,积极向农业专家求教、赴外地参观学习、向基层群众问计,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激发群众发展井冈蜜柚的热情,确立了“示范带动、合作经营、小户铺开”的发展思路。

2011年,该村建立第一个百亩井冈蜜柚基地,成立了“横龙镇院塘村东岭金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将社员的土地统一规划整理后,采取统一供苗、统一培训、统一标准、统一农药化肥、统一营销、分户经营的“五统一分”模式进行管理,解决了种植户、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的难题。

优化服务  抱团发展

院塘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当好产业发展引路人。刚开始,不少群众有畏难情绪,2011年,村支部书记曾汉泉带头种植6亩井冈蜜柚,其他村党员干部也积极主动,开始先行试种。大家看到了村干部的决心,纷纷加入到蜜柚产业发展中来,第一块百亩“连片分户、合作经营”的井冈蜜柚基地建立了起来。

针对种植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技术种不好、怕种多了没人要”的心理,院塘村引进“中化农业”专业团队入驻院塘村,签订技术服务合同,成立技术服务队,对合作社的井冈蜜柚基地开展农事记录、挂牌统一跟踪管理,并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农资实行厂家直销,减少中间环节费用,成本比市场减少20%。同时,开拓线上线下销路。线上方面,合作社积极引导种植户、贫困户通过“互联网+”模式销售井冈蜜柚。2018年,贫困户谢云军通过电商平台,帮助种植户销售了10万斤柚子,网友们称他为“安福柚子哥”。线下方面,合作社积极派人走出去跑市场,2018年,柚子销售到了萍乡、宜春、新余、南昌、湖南长沙、广东深圳等地。

尹峰、魏延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