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余万元惠及3120名学子 今年吉安市群团组织助学成效显著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9-08-19 08:1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记者张苡歆报道:暑去秋至,硕果累累。16日下午,市群团服务中心、市新联会举行2019年“金秋助学  铸魂圆梦”助学金发放仪式,帮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今年,全市群团服务中心共筹集资金702.88万元,帮扶3120名困难学生。其中,市委统战部、吉安市新联会筹集资金20万元,帮扶50人;市总工会筹集资金200.84万元,帮扶767人;团市委筹集资金156.64万元,帮扶672人;市妇联筹集资金106万元,帮扶1258人;市红十字会筹集资金152.5万元,帮扶130人;市侨联筹集资金30万元,帮扶120人;市关工委筹集资金36.9万元,帮扶123人。

今年,各单位不断创新助学模式,丰富助学形式,扩充帮扶内容,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助学”与“助业”相结合,将单一的“经济救助”转变为覆盖心理、就学、就业、生活的“全方位救助”。市委统战部、市新联会开展“新联助学·同心圆梦”行动;市总工会继续在吉安一中开设“金秋宏志班”,帮助贫困职工子女完成高中三年学业,同时还拓宽思路,组织开展“金秋助学  铸魂圆梦”百名农民工家庭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经过层层推荐,筛选了100名困难农民工家庭留守儿童参加北京、上海夏令营;团市委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向上争,向外找,争取到“中国茅台·国之栋梁”、芙蓉学子、学子阳光、平安希望奖学金、顺丰莲花助学、小爱也温暖助学等项目资金;市妇联在吉安一中开展99春蕾助学;市关工委开展“手拉手  心连心”帮扶帮教活动和“筑梦”奖学金活动;市红十字会大力实施“红十字班”助学工程和“博爱助学”行动;市侨联在白鹭洲中学开设珍珠班助学等项目,都是帮助贫困学子圆上学梦。

群团组织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市各级群团组织立足职责定位,将助学活动作为履行职责、发挥优势、扶贫济困、体现作为的重要载体,坚持坚守、用心用情,不遗余力、务实担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特别是近年来,我市以深化群团改革为契机,围绕“一强化、三带动,一整合、三突出”改革主线,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群团服务中心全覆盖,注重统筹服务资源,创新助学模式,延伸服务手臂,延长助学链条,由工会牵头,整合了团委、妇联、侨联、红十字会、关工委等群团组织的资源,并吸引了众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包括北京、广东、福建等地的吉安在外人士踊跃参与到济困助学活动中来。3年来共筹集资金2223万元,帮助9338名困难学生圆了上学梦,助学金额大幅提升,受益困难群众大幅增加,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基层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