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乡村善治的“钥匙”——新干推进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8-12 08:4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罗小群、本报记者 吴广城

今年以来,新干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通过以自治优先、道德约束、法治保障的治理方式,协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满足村民多元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走上了新时代乡村善治之路。

“十户联创”补齐乡村治理“短板”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乡村治理作为乡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发挥好党员干部领导者、行动者、示范者的作用。“十户联创”正是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编织乡村治理联创网络。

金川镇华城门村是个城中村,位居县城中心,有1997人,外来人员数量较多且流动性大,治安压力较大,仅凭几名村干部实现全覆盖治安管理颇有难度。该村以“十户联创”活动契机,遴选出4名党员,作为党员中心“户长”,履行排查矛盾纠纷、及时掌握涉稳上访等重要职责。不久前,华城门村两村民因争卖菜摊位发生纠纷,“户长”邓国如得知后,主动上门调解,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正是得益于“十户联创”活动的推动,华城门村社会治理成效显著,今年再次获得“全国文明村”授牌。

据了解,新干县自2017年在农村党员中组织开展“十户联创”活动以来,目前已遴选1000名党员中心“户长”,每名“户长”联系10户左右群众组成联创网络。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十户联创”不但补齐了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存在的短板,而且让党员中心“户长”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

“民情理事会”激活村事民理“细胞”

在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很多公共事务是一些细小事物。事虽“细小”,但涉及农民切身利益,轻视不得。民情理事正是治理乡村“细小”事务的重要“主角”。

潭丘乡中洲村昔日是有名的“麻烦村”,打架斗殴时有发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该村依法民主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了由退休老同志、老干部、老党员、老职工、老教师等“五老”人员为主要成员的民情理事会、红白好事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自治组织,出台了一系列自治管理章程和村规民约。在“五老”的齐心发力下,中洲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新干县委组织部一名负责人介绍,民情理事会有效激活了村(居)民群众这一基础‘细胞’,实现了村事民理、村美民乐。仅今年上半年,该县134个村(居)民情理事会就协商事项达198项,落实190余项,群众满意率达96%以上。

“法律明白人”打开乡村善治“钥匙”

7月16日,新干县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轮训第13场在大洋洲镇完美收官,标志着该县对1000余名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的大规模、全覆盖式轮训活动圆满结束。

“要有效实施乡村治理,首先要培养一批容易接受法治观念、知法懂法守法、善于调解纠纷的‘法律明白人’。”新干县司法局副局长李爱军说。据他介绍,该县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过程中,主要以农村常见的婚姻问题、交通事故赔付等为切入点,对“法律明白人”进行深度法律知识培训,传授相关矛盾纠纷调解技巧,分享生动的调解经验。

记者在大洋洲镇甘泉村委会泥刀坝村小组矛盾纠纷调处记录本上看到一则纠纷案例。该村两名村民因摩托车相撞造成轻伤,双方对赔偿有异议,发生矛盾。后经村里的“法律明白人”调解,该纠纷得到妥善处理。

如今,一名名“法律明白人”,活跃在田间地头、工矿企业、社区学校,宣传法律法规,调解矛盾纠纷,打开了乡村治理的“钥匙”。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该县“法律明白人”骨干已参与法制宣传100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3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