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用法治守护民众美好生活——吉安两级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7-29 08:2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张慧斌、本报记者 白灵

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了全省法院上半年审判质效情况,吉安两级法院各项审判质效成绩突出:审判案件结案率,吉安辖区法院全省第二;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吉安辖区法院为37.7天,全省用时最短,名列第一;审判案件法定期限结案率位居全省第二,高达99.7%。

这份成绩背后,是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奋斗的缩影,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用法治保障民众民生幸福的具体实践。

依法履职尽责,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吉安两级法院依法审理各类案件,严惩刑事犯罪,探索涉少刑事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推进刑事案件远程视频开庭、提讯工作,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妥善化解民事纠纷,审理好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案件,将调解贯穿于民事诉讼全过程。重点探索审理涉众型经济案件和涉物业管理、企业用工、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案件的有效方式,维护社会稳定。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继续推进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工作,依法妥善处理好涉及减税降费等方面的行政案件。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通报工作,努力协助解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的问题。

狠抓责任落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今年7月23日,全市法院受理一审涉黑案件6件124人;受理一审涉恶案件127件475人,审结91件339人;二审受理涉恶案件37件155人,审结34件141人。坚决贯彻“打早打小”和严打方针,围绕“稳抓狠打,务求实效”原则,依法从严从快惩处黑恶犯罪,截至目前,依法判决认定恶势力成员308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8人,被告人无一被免予刑事处罚或宣告无罪。加大财产刑适用力度,对68名被告人判处财产刑231.7万元。

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执行五化”为抓手,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震慑,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着力建立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夯实基础。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执行实施类案件总收案数11454件,已结6348件,实际到位金额11.07亿元。与此同时,为形成执行威慑,坚持重拳出击,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全市法院共拘传265次,司法拘留167次,搜查78次,边控38次,实际罚款到位金额17.59万元,强制清场7次。

强化诉源治理,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完善基层法院参与乡村治理、城镇(社区)治理路径,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官、一庭一村官”机制的作用,推动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升级改造,确保全市两级法院年底前完成该项工作。同时,大力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目前,全市法院均已组建“分调裁审”审判团队进驻诉讼服务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