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为百姓食品安全护航——吉安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7-17 10:3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 范小勇、实习生 刘文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并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力争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做好做到位,努力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

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2019年上半年,该局先后开展了粉丝、粉条、面制品含铝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食用植物油塑化剂残留超标专项整治,以及固体饮料、方便食品冒充婴幼儿食品监督检查等工作。仅固体饮料、方便食品冒充婴幼儿食品监督一项,就出动检查人员将近230人次,检查生产企业20余家、经营者230余家,责令35家限期改正,立案3起,罚没款4.5万元。

健全食品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该局深入推进“洁厨亮灶”工作,联合多部门开展餐饮安全“护校行动”,将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全部纳入重点检查范围,进一步开展食品安全打假“利剑行动”。在7月1日到7月5日“阳光青少年”运动会期间,该局安排6名工作人员与其他执法支队全程驻点保障,督促相关餐饮单位规范经营,确保运动会期间的饮食安全。

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实施食品生产许可“一次不跑”。根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要求,自今年1月1日起,我市正式实施食品安全生产许可“一次不跑”。申请人统一网上提交、修改申请材料,驻行政服务中心人员网上受理,审评审批人员网上进行审查审批工作,邮件寄送食品生产许可证书。“这明确了每个许可流程时限,整个流程下来所需要的时间压缩了20%以上。”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日前,业已受理食品生产许可申请59件,准予许可49件,不准许可2件。

加强产业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食品企业为提高食品安全水平采用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规范。江西燕京啤酒厂根据市市场监管局的要求,设立了专门的安全部门,负责食品安全,从原料采购到产品包装都有专业人员专职管理,且每年都会按照规定制定新的培养方案,专门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这一模块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2019年以来,该企业培养了十几名食品安全专职管理人员。

下半年,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协助市政府制定《吉安市食品小作坊三年提升计划》,促使食品小作坊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开展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组织开展飞行检查,指导各地政府部门加强对农村地区食品生产小企业和小作坊的监督管理,预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隐患。同时要求各级政府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食品生产监管法规宣传和监管业务培训,尽快提升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