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为民生托底 让民心更暖——吉安市民政局真抓实干诠释民生温度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7-13 10: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贺晓梅

这是一组温暖人心的数据:

———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5.5万人,今年累计发放资金4亿元。

———今年继续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86030名农村留守儿童、6717名困境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

———今年下达市级养老服务机构用地计划105亩,市中心城区新建住宅小区规划配建养老服务设施11处,面积7148平方米……

数据背后,是市民政局用“肩头有责任,心中有爱心”诠释的民生温度。为突出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担负起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政治责任、民生责任。

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健全。继续提高全市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标准,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4万户25.5万人,至目前,今年累计发放资金4亿元。保障城乡特困供养对象1.67万人,发放资金5000万元。临时救助2018人次,发放资金444.77万元。特别救助90人,发放资金90.67万元。认定城镇贫困群众5.3万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5.13万人,城镇特困人员611人,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1136人。

养老服务业发展更加有力。全市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15928人,其中信息服务15684人、实体服务4471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呼入200537次、呼出249342次,出动紧急救援119次,提供上门实体服务20488人次、40976工时,到社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活动累计58次。

文明绿色殡葬更加深入。全市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城乡公益性公墓(骨灰堂)2924处,辐射所有村组,做到了不砍树、不推山、依山就势,实现生态安葬。成立红白理事会2961个,实现村级全覆盖。理事会成员在宣传发动群众、丧事文明节俭办理、推进移风易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文明办丧、文明祭祀逐步被城乡居民所理解和接受,基本实现了城区、墓区禁烧祭品、禁燃鞭炮、禁沿街游丧的“三禁”目标。

基层社会治理更加规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心城区62个社区与138个市直单位结对共建,帮扶资金约350万元。持续深入开展民政领域扫黑除恶,146名曾受过刑事处罚等情形的村“两委”成员被清理出村(社区)干部队伍。在上半年部分县区发生洪涝灾害期间,先后有24个社会组织参与抗洪救灾,捐资捐款近280万元。

基础公共服务更加高效。编制完成新版《吉安市政区图》,在市中心城区城南及吉州区城北和青原区城区新设路牌509块。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工作。救助各类对象645人,头条寻亲网上成功寻亲1人,在人脸识别系统成功寻亲5人。坚持依法办理婚姻登记,完成婚姻登记总数25423对,合格率达到100%。永丰县石马镇东湖村下塘村小组新农村建设、吉州区樟山镇官垅村便民综合体、吉安市欣锦服装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等53个慈善项目得到落实,惠及更多困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