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担当实干敢为先——吉安县传承红色基因创造群众美好生活小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7-08 08:5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殷姿、本报记者 吴广城

不断壮大的农业产业,争相落户的实力企业,快速提升的经济发展指标……吉安县近年来蓬勃的发展态势让人称羡。

这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传颂着王先臣等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创造群众美好生活,吉安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执着、担当、实干,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践行到底。

危难时刻为了群众

6月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侵袭而来,吉安县的天河、官田等多个乡镇告急。肆虐的洪流冲断桥梁和道路,冲毁农田和设施。

危难时刻,该县广大党员干部不惧险阻,第一时间冲向抗洪一线,陆续涌现出洪水不退不归队的好士兵郭小山、勇救落水人员的退役军人万开平、洪灾来临勇担当的村党支部书记余云盛等一批英勇典型,让一批批群众得以安全转移。

洪灾过后,该县广大干群又积极投入灾后重建工作中,努力把灾害损失降低再降低,不让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绿色发展为了群众

吉安县始终坚持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导吉安高新区积极探索发展循环经济、低碳工业、绿色园区,严格控制入园环评,按照环保、安全与主体工程“三同时 ”的要求进行项目建设,继续做大做强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支柱产业,持续发展绿色经济。

继续壮大农业产业,引导农户积极发展百香果、黑木耳、黄桃、稻虾共作、肉牛养殖等污染少、见效快、收益高的种养产业。

该县为大力培养干群树牢绿色发展意识,持续在护蓝增绿上发力,集中开展乡村降坡封尘等专项行动。固江镇对林区实施全面保护、对裸露山体进行绿化,大力栽植樟树、罗汉松、灌木等树种,还群众一片绿水青山。

美丽乡村为了群众

为做好乡村振兴战略文章,吉安县印发了《吉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吉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吉安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绘制宜居新农村。

通过美丽乡村精品提升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八乱”整治等专项行动,按照“清净整洁、形态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和“精细秀美”要求,持续优化乡村软硬件,做大做强美丽乡村示范点,重点建设中洲村、仓田村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进一步提升农民生活和农村生态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