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让每一个受灾群众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6-26 08:5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刘奇在我市调研防汛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让每一个受灾群众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胡世忠王少玄陪同

吉安新闻网讯(江西日报记者刘勇、记者谢炳华)6月25日,省委书记刘奇来到遭遇洪水灾害的吉安市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调研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当前,我省面临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防汛抗洪救灾处于关键时刻,各地各部门要高度警醒警惕,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巡防调度和工作协同,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每一个受灾群众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市委书记胡世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陪同。

吉水县文峰镇黄家村位于赣江之畔,地势低洼。在6月上旬的强降雨中,全村受淹、损失严重。来到村里,房屋墙上两米多高的受淹线仍然清晰可见。刘奇走进一户户村民家中,察看受灾情况,关切询问灾后生产生活。村外的田野上,村民们已开始忙碌,正把受淹的花生地抢种上红薯。看到大家生产自救的这股子精气神,刘奇十分欣慰,他说,受灾不可怕,要靠自己勤劳双手恢复生产、建设美好家园。党和政府会大力支持、积极帮助大家。

刘奇踏着泥泞,沿着村周边走了一圈,仔细察看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他强调,洪水过后,要及时做好防疫消毒工作、加强疾病防控,向村民们普及宣传卫生知识,特别是要保障饮用水安全。看到几处老房子因洪水浸泡而倒塌,他要求做好倒塌房屋安全防范,对过水房屋要挨家逐户做好鉴定,及时处置危险隐患。走访中,刘奇对乡镇基层干部表示慰问,他说,在灾害面前,大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奉献在先,有力地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洪灾过后,要连续作战、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井冈山大学校园西北侧的山体,被塑料膜覆盖得严严实实。在6月上旬的强降雨中,这里出现滑坡征兆,滑坡体潜在规模超过8万多立方米。刘奇来到现场,察看险情和房屋受损,询问人员疏散情况、治理措施和根治办法。他指出,经过几轮强降雨过程,各地受灾严重,江河湖库底水普遍较高,土壤相对饱和,水毁基础设施尚未完全修复,防灾抗灾能力降低,要时刻保持警惕警醒,强化监测巡防,加强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安全管理,确保险情及时发现、科学处置。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危险面前及时撤离群众。

吉安市城区赣江西堤原来是防汛的险要处,近年来,经过退让水体、清淤清塞、除险加固,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升到了50年一遇以上。站在赣江西堤,刘奇仔细察看工程设计建设、询问大堤今年迎战洪水情况,他指出,要通过这次的洪水及时发现防洪工程的薄弱环节,检视应急预案、处置办法中的不足之处,切实加以整治提升。刘奇对赣江西堤退让赣江水体10至30米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防汛不是人与水的争斗,而是人与水的和谐共生。要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科学规划、合理建设,不与水争地、不与水争强,让河畅水清岸美成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