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医药产业老树发新芽 32家规模以上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9-06-21 08: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91年就在永丰医药行业奋斗的恩威(江西)生产副总赖义兵是一名吉水人,他向记者一一介绍了产业发展情况

江西省第一家院企合作的制剂中心--省儿童医院制剂中心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风、曾庆扬报道:近年来,永丰县始终紧紧围绕建设全省“工业强县”目标,依托传统医药产业基础,抢抓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作为该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已成为有基础、有特色、有活力的传统产业。通过招商引资,转型升级,该县现有国药“准”字号批文146个,保健品和国家一类、国家二类医疗器械批文200多个,GMP制药企业6家,在“新三板”等上市挂牌企业5家,全县医药类从业人员近1.5万人。

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该县工业园区多家医药公司获悉,该县生物医药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32家,主要涉及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领域。近三年来,全县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年均增长30%,2018年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亿元,税收2.08亿元。其中,消毒产品企业实现税收632万元,占税收比重3%左右。

多年来,永丰县将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确定为三大工业主导产业之一。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形成了以鹿迪、广恩和等制药企业为主的医药产业集群,拥有美媛春、化积口服液等名优产品,有“江南药业强县”美誉。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永丰生物医药产业创造了多项全省全市第一。培育了江西省第一家院企合作的制剂中心--省儿童医院制剂中心。狼和医疗为吉安市本土第一家“新三板”上市挂牌医药企业。诚志药业成立了吉安市第一家中医药领域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产品桔贝合剂2018年销售近3亿元为全市药品单品销售第一。全县拥有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批文总量居全市第一。

永丰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有着无法谦虚的骄傲,这也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多年来,永丰县委、县政府主动作为,找准产业定位,把好产业方向,构建产业平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为打造百亿级产业,当地将按照吉安市“1+4”主导产业关于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按照“一个产业一个园区”的集聚集群发展思路,投资8.5亿元,打造3000亩医药产业园。目前,已建成区占地1000亩,是全省单体面积最大、功能最全、产业链最齐的医药产业集群区。

江西和明药业集团旗下诚志永丰药业的部分产品

在永丰奋斗了近20年的和明药业集团陈志红副总裁向记者就相关产品产业情况作介绍,对集团拥有的70个国药“准”字号批文如数家珍,信心满满

按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坚持“做大生产性企业、做活医贸市场、做实药材基地”工作思路,致力打造全省中药饮片基地、医疗机构制剂基地、医疗器械基地、保健品生产基地。

为此,永丰县有针对性推出一系列政策。明晰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举措,开展“三项行动”,突出企业帮扶。落实专项专利补助、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设立研发准备金,加快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全县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建立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家,获评高新技术企业9家,获得产品专利139件。加快实施“永丰英才”计划,设立2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加强与江西中医药大学、井冈山大学合作交流,定向培养一批生物医药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育高端医药人才30名。开展“企业上市5年培育计划”专项行动。将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作为上市培育重点,出台最优惠的政策、聘请最好的券商、用最好的财务公司。在企业奖励方面,既奖结果也奖过程,有效缓解企业上市前期资金压力。目前,全县已培育上市(挂牌)企业9家,数量居全市第一。其中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5家。建立了和明集团、恩威药业等一批后备上市企业梯队。开展“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打造“五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四最”营商环境。2018年该县为生物医药大健康企业减负1.25亿元。

同时,狠抓一批项目。与国家级研发中心、高等院校联姻,结合新一轮GMP论证,引导诚志药业、和明医药、京通美联、恩威药业、广恩和等生产性企业先后投入近4亿元进行技改和产品升级。建设全国中小企业孵化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园标准厂房50万㎡,以租用或出售方式,引导符合生产条件的消杀剂企业入驻。

诚然,成绩背后是辛勤和汗水,也是警醒和继续前行。“我们没有被当前的成绩蒙蔽双眼,我们深深知道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亟待我们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永丰县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颜仁香口中的美中不足,主要是当前永丰产品主要以口服液、散剂、片剂等中成药OTC产品为主,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产品还不多,难以同步跟上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原研药、医疗器械、基因检测技术发展步伐。在人才方面,随着医药产业的发展,对精通药品GMP生产管理、技术研发、市场销售用人急剧增增,预计年均缺口1000人以上。此外,产品品种、剂型较为单一,企业研发能力及产品开发能力较为薄弱,尤其是消毒产品企业转型升级任务较重,个别企业仍存在涉嫌虚假宣传、违规添加等问题,转型速度有待提升。

当前,永丰县委、县政府重视产品行业的整治工作,针对消毒企业违规宣传、违规使用标志标识、非法添加抗生素等问题进行严厉查处,3个月的行业整治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