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知行合一担当作为——青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9-06-17 09:2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肖和平、本报记者吴广城

5月29日,青原区召开党政联席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全区上下化忠诚为担当,化感动为行动,感恩奋进、砥砺前行,按照“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深入推进美丽“四新”青原建设,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步伐,为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贡献青原力量。

坚持政治引领,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大做强具有青原特色的红色教育培训,把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在推动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构筑基础牢固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锤炼一抓到底敢担当的过硬作风,建设风清气正严纪律的政治生态,让青原的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

拓展发展空间,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靠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倒逼改革突破。做活全面深化改革文章。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推进农村污水全域收集处理示范建设,创新推进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打造一批在省、市有影响的“和爱邻里·幸福家园”新社区。做活扩大对外开放文章。充分释放工业园区“一区四园”改革的强大活力,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大平台,力争在引进重大项目、龙头企业、战略产业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利用海外江西工业园、经贸合作区等平台,引导区内企业、青原产品往“一带一路”,尤其是西亚和非洲国家走出去。

强化板块支撑,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青原实际,抓机遇、扬优势。培育城市经济支撑。加快补齐城市功能短板,着力引进优质教育、优质医疗、优质商业,加快城乡教育均衡布局,全面提升城乡医疗服务水平,力争引进1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加快构建更加便捷舒适的现代城市“生活圈”。加速城乡共建支撑。认真落实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完成畅通“微循环”任务,加快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三改三通三进”项目建设,打造秀美便捷文明宜居宜业之城,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深化文旅融合支撑。持续推进景区建设提升,青原山景区进一步挖掘和弘扬阳明心学内涵,打造阳明文化旅游品牌;渼陂旅游集聚区力争在业态融合和集聚效应上取得突破;富田景区朝着文旅康养集聚区的定位启动建设,以大项目引爆新看点;东固景区进一步提升4A景区品质,争创省5A级乡村旅游点。持续做大研学旅行品牌,力争全年研学旅行人次突破20万。增强民营经济支撑。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要求,持续深化“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致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同心共筑青原民营经济新舞台统筹帮扶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落实。

打好三大战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重点环节,着力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升级、全面进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继续落实农村边缘户政策,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感恩行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知党恩、跟党走,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四治”攻坚,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全覆盖;探索建立环境破坏修复赔偿机制,加快生态效益转化步伐,推动旅游、生态、大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打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力争在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紧盯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持续推进青东沿线城乡环境整治,按照“五美”新乡村标准在全市率先完成美丽乡村全覆盖,持续提升青东旅游休闲路和富水生态风光带整体形象,塑造绿水青山美丽乡村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