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激荡新希望——吉水枫江镇推进幸福平安家园建设小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6-03 08:3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初夏时节,行走在吉水县枫江大地,只见绿油油的水稻覆盖阡陌大地,秀美乡村掩映在翠绿葱茏的林木中,特色产业勾勒出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一幅产业兴农、村美民富的图景徐徐展开。

许春花、本报记者吴广城

“只有把产业做起来了,才能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吉水县枫江镇党政班子形成共识: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平安家园为目标,大力发展整合扶贫产业,引导贫困户、人才技术、政策资源集聚,把现代农业产业打造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平台。

几年前,枫江镇杨家塘村“90后”村民陈海龙流转近千亩土地,打造了一个小龙虾饲养基地,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龙虾“王子”,做成了枫江镇现代农业的主打产业。去年,他的小龙虾基地成为全省现代农业流动现场会的参观点。在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以来,陈海龙的小龙虾基地纯利达200万元,不但还清了贷款,还有一笔不小的结余。“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人富才算富。”这是陈海龙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安排村民来基地就业、入股,传授养殖技术,帮忙跑销路等,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我在陈海龙的小龙虾基地里做事,每月工资有4000元!”已过花甲之年的陈三仔家里人口多,负担重,陈海龙安排其在自己的小龙虾基地里做事,让他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今年,枫江镇启动建设沿湖西路又一个上千亩小龙虾基地,形成沿湖西路枫江境内千亩龙虾美景,同时计划建造小龙虾扶贫车间,惠及沿线5个村约50名贫困户,预计贫困户每人每月将增收1000元。

近年来,枫江镇还通过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引导贫困户参与油茶产业种植,推广品种培育和栽培,延伸油茶产业链。同时在上陇洲、下陇洲建立两个100亩的井冈蜜柚基地。目前高产油茶和井冈蜜柚长势良好,达产后将给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2000元、村委会每年创收1万元左右,形成收益长效机制。

为改善人居环境,枫江镇建立5个垃圾压缩站,每年不定期组织开展环境保护知识讲座,每村每户分发垃圾桶,形成大抓环境的良好氛围。该镇还出资转运垃圾,狠抓保洁员管理,监督垃圾外运工作,同时充分发挥5个垃圾压缩站作用,保持全镇卫生清净整洁。

去年,上陇洲村村民刘红民投资300万元在沿湖西路旁建成一个上百亩的医养结合养老院。养老院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服务设施齐全。“养老院今年初刚启用,目前已有30多位老人入住。”刘红民原本是上陇洲村的乡村医生,在村服务20多年,他规划建立养老院的目的是更好地为群众防病看病。

“这里环境好,服务好,住在这里我很舒心。”已入住养老院的李豆英老人高兴地说。李豆英今年82岁,以前独居在醪桥镇决富村。她说,没想到养老院建得这么好,衣食无忧,服务很周到,孩子们也常来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