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 | 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江西日报 2019-05-27 15:0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江西日报评论员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全省上下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中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拿出扎实的举措和行动,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的重大判断。我们追求的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不再简单地追求经济发展的高速度,而要追求效率更高、供给更有效、结构更高端、更绿色可持续以及更和谐的经济增长。遵循经济规律,适应新时代、新变化,必须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江西经济社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江西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增速处于全国第一方阵,结构不断优化,产业格局更加合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显著提升;生态进一步改善,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步伐更加坚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江西的发展根基更牢、底气更足。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同先进省份相比,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发展质量和水平,江西还有很大的差距。面对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双重考验,江西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以更实的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江西发展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带来了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金钥匙。要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着力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从江西欠发达省情出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做优做强做大航空等优势产业,加快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确保江西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