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主导产业 兴特色产业 ——吉安县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掠影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5-13 08: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汤采薇

晴日暖风生稻气,绿荫幽草胜花时。立夏时节,雷雨增多,农作物都铆足了劲地旺盛生长。笔者从吉安县县城一路向北来到大冲乡百香果产业基地,只见一排排整齐的白色塑料大棚矗立在田间,一个个硕大的紫色百香果挂满在藤蔓枝头。

借着产业扶贫的东风,大冲乡成功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600多亩规划平整的田地上如今都种上了百香果,把小小的果子培育成了一个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产业。

产业是长效扶贫的重心,也是可持续脱贫的基础。近年来,吉安县始终把产业扶贫放在突出位置,坚持 “四个一”产业扶贫主旋律,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全面推广“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新模式,继续加大“四轮驱动”金融扶贫力度,进一步规范扶贫专业合作社的运行。大冲乡的百香果产业发展,正是全县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持续壮大主导产业

横江葡萄是吉安县支柱农业产业之一。2018年全县横江葡萄种植面积4.6万余亩,实现收入3.6亿元。

笔者来到素有“横江葡萄第一村”的横江镇公塘村,目前这里种植葡萄面积达1600余亩,是吉安县最大的葡萄种植专业村。规模化的塑料大棚里,嫩绿的葡萄叶已悄悄爬上葡萄藤,米粒般大小的葡萄正茁壮成长,再过二三个月,横江葡萄就将迎来成熟季。

“每年的七八月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从早到晚没得停。”46岁的周保山去年开始跟着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肖光明一起学习葡萄种植技术,“以前我常年在外务工,工作辛苦不说,工资还很低,现在跟着大家一起种葡萄,根本不愁销路。”

葡萄收获的季节性较强,易造成积压和腐烂变质,会给果农带来一定的风险。为了解决果农的后顾之忧,使葡萄在收获季节发挥最大经济效益,吉安县政府从创新保障机制到强化引导扶持,再到塑造旅游品牌,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今年,吉安县继续大力发展以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务工的“四个一”主导扶贫产业,持续壮大贫困村主导产业,力争使全县井冈蜜柚种植面积达7.2万亩,横江葡萄种植面积达5.5万亩,肉鸡年出栏量达4200万羽左右,5000名左右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

深入推进特色产业

在吉安县当地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南有横江葡萄,北有油田黑木耳”。笔者来到油田镇,当地人只要一说到产业发展,就会想到江下村的特色扶贫产业——黑木耳。

曾经的江下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村里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收入单一、抗风险能力差。2016年,在县定点帮扶工作组的建议和多方比对下,江下村“摸着石头过河”,开始了黑木耳的种植之路。

彭佐民是油田镇江下村委会主任,也是油田镇江下黑木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说到黑木耳,彭佐民便滔滔不绝,“2016年江西麓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进驻江下村,我们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方式共同发展黑木耳产业,到现在黑木耳产业已经覆盖全镇全有贫困户。”彭佐民无比自豪地说,“贫困户以每户5000元产业资金入股加入到合作社,按年10%分红,同时吸纳贫困户到黑木耳产业公司务工,2018年公司发放务工工资就有上千万元,农户自种黑木耳1亩可以达到上万元收入,是种水稻收入的几十倍。”

黑木耳产业不仅帮助江下村脱了贫,更带领全村走上了致富之路。2018年油田镇组建了包括江下村在内的3个黑木耳专业合作社,全镇有几千村民参与该产业,产业产值达1.2亿元,预计今年产值可达4亿元。现在,黑木耳种植基地经营运转有条不紊,正在稳步兑现全县人民过上更好更富裕生活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