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吉安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强调: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 坚决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王少玄陪同
来源: 江西日报 2019-03-26 16: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讯(江西日报记者李冬明、记者徐瑞春)3月21日,省长易炼红来到我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盯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镇内涝、水库(水电站)和山塘安全等薄弱环节,层层落实责任、层层明确要求、层层强化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坚决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陪同。

我省3月4日正式进入主汛期,较正常年份提前20多天。来到位于赣江干流的万安水力发电厂,易炼红看工程、问调度,要求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情变化,善于运用大数据来提高预测预报的精准度,做到提前预警、科学调度、统筹兼顾,为上下游地区安全度汛作出贡献。随后,易炼红察看了正在建设施工中的井冈山航电枢纽工程,强调要树立大局意识、担当精神,完善应急预案,有序有效调度,加强安全运行监管和工程巡查防守,做到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确保在建工程、涉水工程安全度汛。

水库、山塘是“头顶上的一盆水”。易炼红先后检查了万安县百嘉镇鹅井水库、遂川县汤湖镇安村水库的防汛物资储备、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和值班值守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强水库、山塘隐患排查,及时除险加固,坚持值班值守,强化科学调度和应急处置,确保全省水库和山塘万无一失、安全度汛。对于病险水库,要制定预案、落实责任,重兵把守、严阵以待,空库运行、强化安保。

强降雨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是防汛保安的重点。来到遂川县左安镇,易炼红考察了白云河堤山洪灾害水毁修复工程,要求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抓紧时间施工,为安全度汛提供有力保障。他指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提前预报、提前预警、提前转移群众。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防汛工作各个环节,切实防范灾害发生,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