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航母”再出发——看永丰生物医药产业如何重振雄风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2-25 08: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刘学武、陈多旻、吴泽军

春日的恩江河畔,天高云淡,景色如画。走进永丰生物医药科创园,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抓紧生产,激情奋战;车间外,等待装卸的大货车排成长龙,叉车司机穿梭于库房和厂区的各个角落;在建项目现场,一座座塔吊旋转起落……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销售、建设景象。

生物医药产业是永丰重点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永丰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进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迈出了重振“江南药业强县”雄风的坚实步伐,创造了多项全省、全市第一。目前,全县拥有生物医药企业15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家,国药准字号批文146个,从业人员1.5万余人。近3年,全县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30%。

完善平台建设 推进产业发展升级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永丰县制药业曾经辉煌一时,享有“江南药业强县”的美誉,打造了以鹿迪、广恩和、京通、强丰等制药企业为主的医药产业群。但是,在市场的大力冲击下,这些药企一度举步维艰,虽然采取GMP“输血”再造等系列措施,也一直难以做大做强。

如何突破原有瓶颈?思路决定出路,视野决定格局。近年来,永丰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高位推动,主动作为,按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坚持“做大生产性企业、做活医贸市场、做实药材基地”主战略,高标准编制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致力打造全省中药饮片基地、医疗机构制剂基地、医疗器械基地、保健品生产基地。

为此,永丰围绕昌宁高速、广吉高速、抚吉高速等路网大动脉建设契机,出台《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全力做优承接平台。按照“一个产业一个园区”的集聚集群发展思路,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全省面积最大、功能最全、产业链最齐的集中连片的医药产业集群区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业孵化基地——永丰生物医药产业园,并按中药制药区、生物中药制药区、保健品医疗器械区、中药饮片区等划分区域,吸引了50余家知名企业落户,推动了产业成片发展、集群发展、扩张发展。特别是生物医药科创园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永丰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大健康百亿产业、重振“江南药业强县”雄风奠定坚实基础。

加大科技创新 增强企业竞争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决胜未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势在必行。永丰决策者顺势而为,全面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产业、科技、人才的深度融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永丰十分注重政策扶持的精准度、实效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医药企业通过“产研结合、校企联姻”的合作模式进行产品研发和升级改造,企业从原料药、中间体等产业链低端产品生产向制剂、医疗器械、保健品等产业链高端产品生产转变,促使更多医药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同时,加快“永丰英才”计划,设立2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加强与江西中医药大学、井冈山大学合作交流,定向培养一批生物医药专业技术人才。落实专项专利补助、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设立研发准备金,加快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成立科技领导小组、知识产权领导小组等机构,积极引导和推动新技术、新成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扶持有优势、有潜力的重点行业转变。

落户永丰的江西诚志永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液体中成药制剂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与上海青松研究院和葵花药业等大型企业合作,进行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产值和利税连年翻番。目前,全县32家规模以上企业在科研院所设立实验室和技术合作平台达60多个,建立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家,获评高新技术企业9家,获得产品专利139件,新海粮油建立全县首家院士工作站。

“店小二”微服务 吸引“大好高”项目

在区域竞争激烈的今天,哪里的环境好,哪里吸引的投资就多,企业发展越安心,经济发展就会先人一步,效益就会胜人一筹。

“硬环境”和“软服务”,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针对生物医药行业投资规模大、门槛高、审批程序复杂的特性,永丰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按照“墙内的事情企业做,墙外的事情政府做”的原则,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帮扶工作组,主动协助企业联系沟通省、市药监部门,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开工、投产、运营全程领办代办。并精准落实“降成本、优环境”系列措施,实行县领导一对一挂点、部门点对点帮扶企业制度,全程做好各项扶持政策的宣传辅导、申报落实、跟踪问效等,帮助企业解决土地、税收、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去年为生物医药大健康企业减负1.25亿元。

在优质的服务下,一批批客商纷至沓来,大项目、好项目迅速落户。和明集团是永丰招商引资的成功典范。该公司原来是一家制药企业,下辖和明医药、和明制药、老宗医医疗器械等子公司;2016年与省儿童医院合作,县政府以先租后售的方式提供近3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助力企业投资1.4亿元建立制剂中心,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目前,永丰已培育上市(挂牌)企业9家,数量居全市第一,其中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5家,并且建立了和明集团、恩威药业、绿海油脂等一批后备上市企业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