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互联网+” 助力产业脱贫 峡江宋建平借助电子商务解决乡亲农产品“销售难题”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9-02-25 08: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  李若鹏、特约通讯员龙礼香报道:“龙下米粉、山茶油、店头丝糖、豆角辣椒等都是我县的特色农产品,销路却一直是个难题。在外从事电商行业多年,便决定回到家乡,借助互联网平台,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说起返乡创业初衷,峡江县赣之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建平如是说。近年来,在峡江县支持返乡人员创业政策的激励下,越来越多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发展电商产业,带动本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真正做到回报家乡、精准扶贫,该公司联合戈坪乡88户精准扶贫对象,成立峡江县赣之村农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或者到公司来上班解决就业问题。“目前,有69位贫困户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到合作社。同时我们也会优先录用这些贫困户,此外,他们的待遇比非贫困户员工每个月多一两百元。”赣之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曾锦龙指着员工花名册说。

戈坪乡贫困户李红莲2015年起到合作社上班。说起合作社,她感慨道:“以前只能在家里种田,来合作社做工以后,不仅收入高了,离家又近,还方便照顾家庭。”

罗田镇的金源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600余亩种植井冈蜜柚、烟叶、高产油茶等,全村35户农户只需将自己的山地转换成股份,收益后直接享受30%的分红,合作社吸纳的15户贫困户以资金入股,每年有保底收入1500元。金坪民族乡的淘乐园果业合作社流转贫困村土地2000余亩,按时向农户支付地租,使贫困户收入有了基本保障,并吸纳6个贫困村的部分贫困人员在农业生态园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

宋建平称,赣之村公司计划投入2亿元,打造千亩种植基地,通过集农产品种植、加工及生产包装到网络销售一条龙的模式,彻底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带领当地群众走上一条脱贫致富快车道。目前,该县已全面建设10个“十三五”贫困村电商精准脱贫站点,建成村淘服务站、邮乐购等村级电商服务站点208个,累计上线农产品近百款,销售本地农产品(莲蓬、蜜柚、桔子、板栗、套袋梨、龙下米粉、山茶油等)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