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铺就富民路——从有机茶叶、特色竹木看吉安市六大富民产业发展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2-08 09:1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3

狗牯脑茶

2

有机蔬菜

1

绿色水稻

4

中草药种植

5

竹制品

□中国吉安网记者 胡蒋霞

“来到红色的井冈山,看红红火火的奋斗,写时代新篇的华章。来到绿色的井冈山,看苍劲挺拔的翠竹,品悠然久远的茶香。绿水青山共享,深情厚谊同唱,让我们共同感受这片土地绵延的深情和永不磨灭的井冈山精神。”2019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上,主持人的开场白道出了吉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宝库。翠竹与茶香既是吉安的特色文化标签,更与吉安六大富民产业中的有机茶叶、特色竹木相呼应。

从“一叶”到“一业”

“狗牯脑茶,外形紧结秀丽,条索匀整纤细,颜色碧中微露黛绿,茶水清澄而略呈金黄,喝后清凉芳醇,香甜沁入肺腑,口中甘味经久不去。”2017年年底,海丝经济研究院博士石亚光来到遂川县,回去即在人民网上刊文《井冈山的母亲县———遂川》,在文中如是描述他眼中的狗牯脑茶。

去年4月公布的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评估结果中,狗牯脑品牌价值达19.63亿元,在全国98个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中排名第32位,较上年上升了4位;狗牯脑茶品牌还被评为全国最具品牌经营力的三大茶叶品牌之一。截至目前,共有狗牯脑品牌共享企业25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这一切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的大力扶持、精心耕耘。

我市积极推动成立以政府引导,茶叶产业经营主体为核心的“吉安市茶叶产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紧密联系政府管理部门和茶叶生产经营主体,进一步促进全市茶叶品牌整合、茶产业标准规程制定等工作,规范茶叶品牌宣传以及产品质量管理。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整合提质推动全市茶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全市发展目标为“稳步扩大茶业产业规模,到2020年发展茶园50万亩;推动茶产品结构优化,实现绿茶为主,红茶、白茶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突出抓好茶叶品牌整合,重点打造‘狗牯脑’‘井冈红’优势绿茶和红茶品牌,到2020年中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评估‘狗牯脑’品牌价值达30亿元、排位居于前25位,在全国打响‘井冈红’茶叶品牌。”

2018年,全市新增茶园面积2.8万亩,茶园投产面积28万亩以上。百亩以上集中连片规模茶园490个,规模茶园生产基地面积15万亩,50亩茶园以上种植大户591个,茶叶种植合作社有202个,茶叶加工企业和合作社共有146个。

从“一竹”到“一路”

一根毛竹,数十年前只能用来制作竹杯、竹筒等农家器具,数十年后的今天,我市正探索一条高效丰产、绿色有机、循环利用的竹产业发展之路。我市是竹资源大市,全市有毛竹林面积220万亩,毛竹蓄积3亿根,年可采伐毛竹6000万至8000万根。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竹产业的发展,把大力发展毛竹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推进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

201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力推进农业六大富民产业实施意见》和《关于全力推进全市特色竹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年又出台了《关于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意见》。连续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竹产业发展目标,落实了责任主体,强化了考核机制。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竹产业发展资金支持竹产业发展;市林业局每年安排150万元至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毛竹示范基地建设和技术推广。市财政还建立了竹产业发展贷款贴息制度,支持竹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这些政策的出台,为我市竹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和重大发展机遇。

为将毛竹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市引进了浙江九川竹木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了江西东方名竹竹业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3.6亿元,年产竹家具、竹工艺品60万套,项目建成后,年利用毛竹1000万根,年产出6.5亿元。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底建成投产。我市还引进了新能源企业利用毛竹边角废料加工剩余物生产炭粉、醋液、生物质油、可燃气等,项目总投资3.2亿元。引入年可加工4万吨竹笋的惊石农业,该项目填补了我市笋加工利用工业化、规模化的空白。3家企业的入驻,将使我市初步形成竹家居、食品、医药、化妆品、竹炭、竹工艺品、竹地板及毛竹加工剩余物循环利用等较完善的全产业链。

2018年,我市六大富民产业发展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井冈蜜柚新增2.5万亩,总面积38.5万亩;绿色水稻新增15.57万亩,总面积51.31万亩;蔬菜新增2万亩,累计播种面积157万亩;茶园新增5万亩,总面积40万亩;中药材新增3万亩,总面积24万亩;特色竹木新增12.3万亩,总面积162万亩。此外,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3.32万亩(其中稻虾3.02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