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焕发新的时代光芒——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井冈山三周年之际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2-02 08:5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记者 严爱群

滔滔赣江,巍巍井冈。

1927年,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点燃了革命的燎原之火,井冈山精神照耀神州。

2017年2月26日,老区人民向世界宣布: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历史在这里交汇,从革命起点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征程,不变的,是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是为民谋幸福的承诺,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不忘峥嵘岁月,铭记先烈功勋,就要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让这笔宝贵财富传承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2日视察井冈山时指出的,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总书记号召,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

时隔三年,在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这面旗帜指引下,在“井冈红旗”巨型雕塑的见证下,数以百万的学员从全国各地奔赴井冈山接受理想信念教育,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

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江西省委以“两个走在前列”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遵循,将弘扬井冈山精神作为引领整个学习教育的“魂”,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激活红色基因的能量内核,激发广大党员“学”“做”活力。各级党组织先后组织井冈山精神专题宣讲2440余场;9.6万个党支部围绕“坚定执着追理想”专题开展学习讨论活动9.07万次、讲党课活动8.11万次;200多万党员集体学习了电视专题片《咬定青山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八个关键词》。

吹军号、列队举旗、唱革命歌曲、入户调研、走红军挑粮小道、自做红军餐……近年来,井冈山充分利用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紧扣井冈山精神这条主线,围绕理想信念这个核心,一改呆板、说教、机械的传统培训方式,注重挖掘本土真实的史实和故事,邀请红军后代和本土典型或代表人物,与学员交流互动,不断创新红色拓展训练载体,创造性推出了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培训“井冈模式”。

记者从井冈山市红培办获悉: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红色教育培训机构有300余家。2017年共举办培训班7818期,培训学员46.17万人,培训人数超过延安、韶山、河南林州等红色景点的总和;2018年,在井冈山共举办红色培训班8720期,培训学员52.28万人。三年来,超过百万名学员来到井冈山与红军后代面对面,学习红色家书,重走挑粮小道,夯实理想信念,让红色传统薪火相传,让井冈山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光芒。

学员们奔赴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茨坪毛主席旧居、大井毛主席旧居、茅坪八角楼、小井红军烈士墓、曾志墓、井冈山博物馆等地进行现场学习,参观黄洋界哨口和小井红军医院,在水口和红军洞进行实景学习,重走朱毛挑粮小道,学唱红歌,吃红军饭,聆听井冈山故事,与红军后代进行互动交流,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学员们用深情的脚步丈量井冈山的山山水水,用崇敬的心情瞻仰历史遗迹,怀着沉重的心情聆听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在平静中感受波澜,在轻松中体验厚重,在跌宕中凝思感悟,思想得到了启迪,灵魂深受洗礼。

井冈山茅坪坝上村,青山环绕,蓝天白云下,白墙蓝瓦的民房点缀在绿油油的稻田旁,路边流水潺潺,学员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肩挎红军枪,亲身体验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急行军、找情报、寻草药、反“会剿”、救护伤员、干农活、访民情、自做红军餐等,切身感受当年红军的艰难困苦和军民鱼水情,“红军的一天”让这里成了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教育的基地。2018年,共计2.9万名学员来到坝上村体验“红军的一天”。

“井冈山是学习党史和提升党性修养的最好熔炉!”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干部张红梅参加学习后表示,“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高地和家园!”

“通过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的深度解读,我们仿佛回到了当年的峥嵘岁月。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革命先辈矢志革命、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刘仁堪等革命烈士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眼前一幕一幕地浮现,让我们在震撼中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净化了心灵。”学员石峰岗感慨地说。

井冈山茨坪镇红军北路6号,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近年来,15个国家和地区的269名外国政党代表前来这里,了解研究中国革命、发展史。

“回溯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岁月,不仅因为它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因为它蕴含着走向成功的基因与密码……”井冈山茨坪革命旧址群,从英国留学回来、30岁的毛浩夫身着西装,手持扩音器为前来参观的人讲解。

他的爷爷毛秉华五十年如一日地宣讲井冈山精神,被誉为“井冈山精神守望者”,2018年7月因病去世。毛浩夫从爷爷手中接过接力棒。他说,他要让信仰的旗帜永远飘扬在前进的路上。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在刚刚闭幕的全省“两会”上,省长易炼红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江西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将井冈山打造成全国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奋进新时代,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必将在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中,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