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山林场护林岗位扶贫获双赢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2-02 08:5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王润生、刘建明)“承包明月山林场护林工作,工资有保障,我心里很踏实。”1月25日,安福县洲湖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金华满脸笑容地说。去年,他应聘承包明月山林场护林工作,经年终考核后,林场给他发了13832元工资。当日,与王金华同时领到工资的贫困户还有刘茂秋、杨国庆等4人。这是该场创新护林岗位用工机制,扎实助力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强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和连续实施一系列林业生态建设重点项目,使该场护林任务日益加重。同时,因年龄老化或因伤因病等情况,导致该场护林人员缺员问题日显突出。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该场结合林场资源分布实际,积极创新一线护林岗位用工机制,以签订聘用合同形式,将护林人员缺口岗位优先安排给当地贫困村民。去年,该场共聘用24位村民承包护林53140亩,兑现护林工资18.11万元。此举既破解了林场护林人员不足的难题,又为贫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实现就近增加收入,取得了一举双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