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扶贫促脱贫 泰和构建带贫益贫机制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1-15 08: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罗善平)近年来,泰和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按照“村村有脱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要求,在深化拓展“2+2”产业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肉牛、泰和乌鸡、井冈蜜柚等特色富民产业的同时,着力构建带贫益贫机制,有效提升了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

该县围绕脱贫产业,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贫困户+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带动功能。如苏溪镇丰颖稻业合作社为帮助贫困户发展优质稻种植,推行订单生产,由合作社统一提供良种、技术指导、病虫防治,产品按高于市场价20%的标准统一收购,既为贫困户解决了稻谷销售问题,又提高了种粮收入。万合镇江南村江泰农业开发合作社,瞄准市场需求,建立有机蔬菜基地,吸纳当地25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并返聘贫困户务工。贫困户每年既可按股分得红利,又能获得一定的劳务收入。

同时,该县结合当地资源及产业特色,推行“合作社购牛、贫困户领养”模式,2018年全县整合资金600万元,对接贫困户527户,贫困户每领养一头肉牛可获得收益2500元,并重点打造了佳和肉牛产业扶贫基地。

此外,该县还从贫困村中择优选拔102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建立6家实训基地,开展“一帮一、一帮多”等活动,以就地就业、带动产业、引领创业、技术指导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