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加鞭建设民生工程——吉州区正丙岗、杨家坊棚改项目征迁工作小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12-22 08: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曾诗敏

沐浴着冬日暖阳,记者来到吉州区正丙岗、杨家坊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只见工作人员正忙着协助群众一起搬家,为了快马加鞭建设好棚改这个民生工程,大家都在项目一线忙前忙后。“这两个棚改项目预计在12月底全面完成房屋拆除工作。”项目推进组成员谢信臻跟记者说道。

正丙岗、杨家坊棚改项目作为市本级16个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11月15日正式启动,11月25日便全面完成了102户农房征收协议签订及选房工作,总签约农房面积约4.25万平方米。

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签约率高达100%,离不开项目推进组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项目推进组的成员完善工作制度,做到重要节点每天调度,每周定期召开推进会,对征拆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困难进行定点调度。在大家齐心协力之下,才确保了正丙岗、杨家坊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工作如期顺利完工。

“我们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来争分夺秒完成好这个民生大工程。”项目推进组组长周晓东说道。项目推进组成员首先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把棚改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工程,踏实开展工作。考虑到多数群众白天要上班,他们多是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进入群众家中宣传拆迁政策。对于极个别不支持、不理解工作的群众,他们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在他们的努力之下,一些群众从最初不肯拆到主动拆。

为了让拆迁户尽快住进安置新房,项目推进组采用“2+1”的模式,加快开展各项工作。所谓的“2+1”模式是指正丙岗、杨家坊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外加赵家山溪山路北延“微循环”项目结合在一起开展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因为3个项目拆迁户都是集中安置于正丙岗的安置点,采用这种模式让3个项目的征拆工作实现了人员力量统一调配,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如何让群众拆得安心?除了走村入户作宣传,项目推进组工作人员还积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房氛围。考虑到3个项目牵涉到3个不同的自然村,为了防止项目进展不一,导致有些群众失去集中选房的机遇,项目推进组的工作人员采用集中签约方式,让拆迁户集中摇号选房,做到公开、公平。他们还采用就地安置、就近安置的办法,安置房地点位于吉安一中对面,老百姓以后就学、就医都十分便利。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有了当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确保项目建设排难而进、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