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电视剧《井冈山儿女》启动发布侧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11-11 09: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18年11月10日,立冬后的首都北京天气晴朗,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温暖如春。由江西锦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星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大有兄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市委、市政府等联合摄制的40集电视连续剧《井冈山儿女》,于当日正式启动。

“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吉安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习总书记指示我们要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努力走在前列,创造出更多的经验,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电视剧《井冈山儿女》正式启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老区人民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行动。

我们不能忘记过去。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胜利之路,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一批批革命先辈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为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卓越贡献。《井冈山儿女》这部电视剧正是以此为背景,取材于红军后代陈瑞生的长篇小说《风雨少年》,主要讲述的是红军主力部队长征后,留在井冈山的红军后代坚持斗争的故事。

我们不能忘记革命本色。井冈山斗争时期,老区群众始终怀着对党、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听党话、跟党走,誓死追随,18万多人参加红军,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5万余名,他们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井冈山儿女》这部电视剧再现了当年老区群众在艰苦条件下保护红军后代继续革命的那段岁月。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共话井冈。国务院原副总理陈毅元帅之子、原广播影视部副部长陈昊苏;罗荣桓元帅之子、原二炮副政委、中将罗东进;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中国科学院软件中心原副主任胡德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元帅之孙女、解放军总医院干休所门诊部原主任朱新华;原中共中央五大书记之一任弼时之女、高级工程师任远芳;国务院原副总理邓子恢之子、上海保利集团原总经理邓运;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马文瑞之子、民航华北管理局原副局长马晓文;肖克上将之子、武警医院政委、少将肖星华;邓华上将之女、主管药师邓英;何长工之子、亚太旅游联合会会长何光晔;耿飚之女、南昌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耿焱;原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之女、空军高级工程师刘煜鸿;李聚奎上将之女、编辑李卫雨;杨得志上将之女、总参管理保障部原招待局局长杨秋华;杨至成上将之子、原总后勤部司令部干休所政委、师职大校杨子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国务院原八机部部长陈正人之子、保利集团原董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陈洪生;陈正人之子、中央党校原进修部副主任、原著小说《风雨少年》作者陈瑞生等17名红军后代代表出席了发布会。会上,陈昊苏、胡德华、马晓文、邓运、陈瑞生分别作了发言。“风雨少年报党恩,生生死死恋红军;时空跨越精神美,天地飞扬主义真;取义成仁同宿志,青春白发共初心;振兴理想终圆梦,伟业功成四海钦。”陈昊苏现场即兴作诗,并与其他红军后代一道深情回忆、讲述了往昔峥嵘岁月,展望了美好未来,并祝愿电视剧《井冈山儿女》拍摄成功、收视长虹。

不忘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井冈山儿女》将于近期开机并在吉安、瑞金拍摄,这对于弘扬井冈山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激励新时代奋斗者展现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具有重要推动力和引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