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阶梯步步高——万安出实招激发社区党员干部干事热情小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11-07 08:5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黄丽群、本报记者颜兵

近年来,万安县率先开展社区党员干部职业化管理,不断拓宽干事平台,有效增强了社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水平和能力,推进了基层党建提档升级。该县6个城区社区有4个通过了吉安市“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命名授牌,并先后获得省、市荣誉40多项,社区党员干部“三感”明显增强。

“幸福感”提升

“现在我们社区党员干部待遇有了保障,大家干事更积极了。”万安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金花高兴地说。今年,该县城区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的报酬从原来的2400元每人每月提高到不低于4000元每人每月。为解决社区党员干部待遇低、人难留、人选难等问题,该县创造性地提出了推行社区党员干部“阶梯式”报酬模式,推动社区党员干部职业化管理。社区党员干部的报酬待遇由基础报酬、工作年限报酬、职称报酬、绩效报酬和“五险一金”五部分组成。同时,县财政安排400万元用于保障社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其中150万元专项用于城区社区党员干部“阶梯式”报酬的发放,确保了此项工作落地见效。

“使命感”增强

一走进万安城东社区,就看到办公桌上摆放了好几本社会工作方面的专业书籍。“今年,我们都想报考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考试。”万安城东社区干部谢慧珍如是说。该县针对社区干部坚持日常管理精细化和专职化,实行分类竞岗和业绩考核管理。对取得中、初级社会工作师资格的社区党员干部,分别按100元、60元每人每月标准发放职称报酬。通过激励,该县已有16名社区党员干部报名参加了2018年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另外,为鼓励社区党员干部安心工作,按任职年限每工作满一年每月10元的标准纳入工作年限报酬。

“成就感”倍增

实施“阶梯式”报酬模式后,社区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不断高涨,为民意识不断增强,社区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今年,社区组织开展上党课、讲红色故事等活动60余次,建立21个党员微信群强化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2700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3次,结对帮扶社区居民552人,投入帮扶资金近30万元。推行“一口式”服务受理模式,实行专人办理、全程代办,切实解决了群众户籍办理、低保救助申报、就业培训等问题,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