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民生文章 助力乡村振兴——永新怀忠镇凝心聚力促发展速写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9-02 09:0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段晓新、唐勇力

今年以来,永新县怀忠镇以扩权强镇为契机,按照基础设施优先、社会事业优先、民生需求优先、聚集人气优先、绿色环保优先“五个优先”的要求,唱响脱贫攻坚、产业兴镇、品位提升三部曲,凝心聚力做好民生文章,助力乡村振兴。该镇主动作为,担当实干,全镇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基础更加坚实、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点亮小康路

在怀忠镇圩镇,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格外显眼,一条条电缆延伸至四面八方。这座占地2.25亩、装机总量145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惠及24户贫困户。贫困户张翠英说:“自从装了这些发电板,我坐在家里就能赚钱了。”

怀忠镇现有贫困户196户,640人。产业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原动力。为了在短期内提高贫困户的收入,该镇紧紧抓住永新县被列入国家、江西省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并获得江西省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政策性贷款的机遇,发展投入少、见效快、可持续的光伏产业项目。该镇为107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板,对61户无安装条件的,就近选址,异地安装,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为了让贫困户花最少的钱,实现最大的收益,该镇采取“统贷统还”的方式,制定“10年还贷、5年贴息”的还贷政策(即政府对项目建设资金进行统一贷款,前5年对蓝卡户实行100%贴息、红卡户75%贴息、黄卡户50%贴息),第一年的发电收益全部作为收入。当月并网当月收益的光伏产业,让贫困户获得一份可观的“阳光红利”,点亮了广大贫困户的致富路。

除了发展光伏产业,该镇围绕“精准、落实、可持续”的要求,因地制宜提出“五个一”扶贫模式,即每户贫困户一亩井冈蜜柚、一亩高产油茶、一亩蔬菜、一头肉牛、一人务工。

该镇在每个行政村成立种养合作社,政府为贫困户每户入股5000元,每户贫困户年均分红500元以上。对有能力养殖的,发放肉牛和肉鸡。全镇已发放肉牛69头,鸡360多羽。另外,对发展种养产业的106户贫困户进行产业奖补,发放奖补资金22.8万元。去年以来,该镇投入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安排了153个脱贫攻坚项目,交通项目投入300多万元,修好贫困村组“最后一公里”,并全面完成改水、改厕、改路、改栏、改房、改沟、改塘,通电力、通广电、通通讯“七改三通”建设。

唱响乡村致富曲

乡村振兴离不开工业和农业的支撑。怀忠镇始终坚持“工业强镇、农业稳镇”的发展战略,通过工业农业一起抓,促进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工业引大靠强。上半年,该镇新引进签订帮扶企业吉安祥益纺织有限公司和吉安佳德纺织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固定资产投资200多万元,年产值预计3000万元。去年,引进欣丰电子、云峰电子、晨阳磁电科技公司、艺彩公司、浙江客商磁性材料厂落户茅坪;引进江西福兴皮革皮件有限公司、欧腾皮革落户皮革产业园,鸿发家具有限公司落户罗星工业园。

为了让企业尽快投产产生效益,该镇引进来、扶上马、送一程,当好“保姆”。在“春风行动”中,该镇采取张贴招工横幅、发放招工宣传单、现场招工等形式,积极为企业招工。上半年,共为企业招工160余人。目前,全镇在企业上班的人数达到521人。

农业转型升级。该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条件,抓好传统产业转型,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充分利用“安茅”沿线交通优势,该镇在巩固畜牧养殖、大棚蔬菜、光伏发电、高产油茶生产四大支柱产业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油茶套种和井冈蜜柚种植。该镇积极创新模式,推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由企业负责前期投资并牵头,合作社负责组织分散农户统一运营,农户以土地作价入股,引进现代农业龙头企业2家。

如今,全镇养殖肉牛3100余头,发展高产油茶8600余亩;引导上海万尚会有限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抓好白茶、油茶、花卉苗木、种养基地建设,积极促进农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建设秀 美新家园

怀忠镇是全市第二批扩权强镇试点乡镇。按照“体制放活、发展优先、主攻项目、产业升级、配套完善、形象提升”的思路,该镇开发新区、提升老区,强化城乡同治,做好城建美镇这篇文章,努力将怀忠建设成“永福”边界的中心小城市,打造成宜商、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

该镇全面完成小城镇建设新增“七个一”:一个生活污水处理站、一个连锁商业超市、一批水冲式公厕、一个公共停车场、一批金融网点、一批交通设施(红绿灯、斑马线等)、一套天网工程。今年,该镇力争完成安茅线沿路产业带打造、怀忠农副产品一条街、镇区白改黑5公里、镇区立面改造及路灯安装、全镇供水设施建设、绿地公园7000平方米、群众文化中心600平方米、污水处理厂、客运站、公共停车场、旅游广场等项目,进一步完善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

为建设美丽乡村,该镇打出“治脏、治乱、治差、治污”组合拳。该镇以空心村改造、土坯房拆除为抓手,拆除危旧房755幢,建筑面积19.08万平方米;拆除土坯房2777间,建筑面积7.54万平方米;拆除违规蓝色铁皮棚900多平方米。目前,该镇在44个贫困村打造了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石溪、王家、江南等精品示范村,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

上半年,该镇开展存量垃圾集中整治活动,清理存量垃圾1865车,清除卫生死角1242处。同时,建立健全农村环卫队伍,全镇配备保洁员147名,购置1400个分类垃圾桶、垃圾箱,9个垃圾勾臂箱,一辆洒水车,一辆勾臂垃圾车,一辆压缩垃圾车。全镇实现每家每户一桶、一村小组一箱、每个行政村一车,确保垃圾每日一收集,三日一清运,建立起打基础、管长远的城乡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着力把农村建成“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