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8】永丰90后小伙返乡创业助乡亲就业脱贫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8-08-23 09:4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能为家乡做点事,值!”

【暖新闻·江西2018】永丰90后小伙返乡创业助乡亲就业脱贫

刘佛传在指导新来工人

刘佛传在登记车间工人工资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通讯员周珊、帅丽雯报道:虽已入秋,暑热仍在。然而,在永丰县石马镇院前村塅上组的一栋砖瓦房里,却是十分凉爽。笔者走进这栋古朴的房子,20多位农村妇女正在一台台小型机器前忙碌着。

她们在做什么呢?笔者很好奇!在乡村干部的介绍下,笔者终于看明白了!原来,这是一个扶贫车间,这些勤劳的妇女便是这个车间的工人,踩线、绕线、压线圈、剪线头……谈笑间,大家便把手头的活儿给做好了。这个车间叫永丰县石马镇亿创新电子扶贫车间,说起这个车间,就不得不提起它的创办人刘佛传和刘心引。

放弃高薪工作,毅然返乡创业

“在外面闯了几年,收入也还可以,但回家创业不仅可以照顾年迈的父亲,还可以带动一些村里人就业。”当问起他们创业的初衷时,两位年轻人异口同声道。

2014年,刘佛传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随后便去了自己喜欢的福建工作。在那儿,他成了一名设计师,每个月7000元以上的收入让他衣食无忧,也还可以寄一笔钱回家给父亲。直到去年年底回老家院前过年,刘佛传猛然意识到,父亲最需要的,是他的陪伴。不仅如此,村里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需要和父母在一起。

“我想回来工作,可以照顾我爸,可是不知道该做点什么!”去年年底,刘佛传对刘心引说道。刘心引是刘佛传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好伙伴,他一直在广东等地电子公司工作。他跟随自己的叔叔一起跑业务,积累了不少经验。

“把工作辞掉吧,我们一起回家创业!”刘心引对刘佛传提出了建议。然而自己能做什么呢?刘佛传心里还是有一丝丝茫然。

“我们办个扶贫车间吧!”刘心引紧接着提议。

“扶贫车间?”刘佛传好像突然意识到了什么。

“是的!”刘心引更坚定地回答。两人相视一笑。

说干就干,两人利用过年前那段时间在村里串门时发现,村里大部分人勤劳朴实,可他们一到农闲的时候就基本没什么事情可做,尤其是一些家庭妇女,除了做家务带小孩,其余时间基本上是在串门拉家常,这么一大批闲置的劳动力确实不该浪费了。于是,在刘心引的建议下,刘佛传立马辞掉了福建的工作,安心回家创业。

创业虽艰辛,仍不忘初心

“万事开头难,但是我们有信心能做好!”这两位年轻人目光坚定地说道。一过完春节,他们就开始有条不紊地忙碌起来。

许多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两位小伙子为了找合适的厂址就花费了1个多月的时间。他们到周边每个村去考察、选址,最终还是决定厂子就落在刘心引家的老房子里。

“我们需要一个租金便宜,够安静宽敞,还能让工人少走路的地方。”刘佛传说道。

厂址选好了,两位小伙子又马不停蹄地忙着购买机器、招工、做岗前培训等。在今年5月31日,一切都准备就绪。

“目前初步投资是15万左右,包括买机器、订单押金和工人工资。”8月1日,刘佛传对笔者说道。在了解了他们创业的意向之后,石马的镇、村干部齐心协力,帮助他们申请创业贷款,在很多地方给予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主要业务是我去沟通,我以前在外面就是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的,我对这个更熟悉。”有经验的刘心引乐呵呵地说道。然而,事情可没那么简单。因为院前地理位置偏远,两位年轻的小伙子每次接到订单,再将原件运到车间,这中间要花费好大的力气。他们经常是早出晚归,据刘佛传回忆,有好几次,他们到村里已是凌晨一两点。

除了运送订单的辛苦,还有车间的运转,工人们的调配,工资的发放等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至。然而,刘佛传看到大家能在车间务工挣点钱,所有的辛劳,他们甘之如饴。

“能为家乡做点事,值!”

“华英姐,这个线圈要绕紧啊……嗯,是这样!”刘佛传俯下身子,他在每一台机器前来回地检查,细心而有礼貌地叮嘱这些“工人”一些注意事项。

“我们在这里做事不仅可以赚点钱贴补家用,还可以照顾小孩上学,不用出远门就可以打工,真的很好!”村里的高华英开心地说道。据了解,高华英的两个孩子都还小,大的念初中,小的念小学。往年,她都在外地打工,两个小孩只有托家里长辈照顾。孩子的爷爷奶奶年龄也大了,照顾两个孙儿有点力不从心。在外打工的高华英甚是想念家中的一双儿女,心中非常挂念家里。如今,能在村里务工,这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一到月底,老板就给我们发工资,很及时,我们做得很开心!”村民张春英告诉笔者。张春英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丈夫双目失明,家中劳动力缺乏,育有两女,她被村里聘为保洁员,加上在这个车间做事,一个月下来,能增加不少收入。

“我们办这个厂子就是为了能帮助乡亲们增加一些收入,即使没收到货款,工资还是要按时发的。”边说着,刘佛传边整理车间的工资账簿。

听说村里办了扶贫车间,大家都前往尝试,都希望能到这个车间务工。光是院前村的这个车间就已经吸纳了20多位村民,其中有5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乡亲们的勤劳与支持,两位小伙子心中欣喜。他们合理安排工种,能做得来机子活儿的给机子活儿做,做不来机子活儿的老人就做压线这样轻松一点儿的手工活儿。

院前村是一个地里位置偏僻的小山村,这里民风淳朴,村民善良朴实。刘佛传和刘心引是该村的两位90后年轻小伙,他们曾经从这座山走出去了,但如今又依然决然回到了这里,那都是源于对家乡深深的眷念,对乡亲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