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8】永丰黄建英艰苦创业帮助全村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8-08-20 09:3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巾帼种出致富莲
【暖新闻·江西2018】永丰黄建英艰苦创业帮助全村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黄建英和贫困户一起在莲田做事



黄建英和贫困户一起剥莲子



黄建英收购贫困户莲子

中国江西网永丰讯 通讯员周珊、夏文华报道:“看到大家都赚钱了,我就高兴!”8月8日,潭头乡神口村建英白莲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黄建英喜笑颜开地说道。立秋过后,黄建英的白莲合作社里显得更加忙碌。采莲、剥莲、去壳、通芯、烘莲子……20多个工人,热热热闹闹的劳动场面,黄建英也在其中。

黄建英是永丰县潭头乡神口村人,在此之前她一直担任该村的妇女主任,一干就是26年,工作兢兢业业,直到今年才退休。今年5月,该县举办的“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事迹巡回演讲”活动,黄建英作为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到8个乡镇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致富故事。这些年,她一直在做一件事,那就是帮助大家脱贫致富,走向新生活。

艰苦创业闯出一条致富路

地处该县偏远山区的的潭头乡神口村,先前交通较闭塞,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落后,群众生活主要靠种田和外出务工来维持。近年来,我该县南部山区大力发展白莲种植,黄建英看到了帮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的曙光。2015年,她积极响应该乡乡党委、政府号召,说服爱人和子女,通过流转土地50余亩,率先搞起了白莲种植,成了该村最大的莲农。不管做什么事,黄建英总是抱着极大的热情和执着,为了把莲子种好,从莲田的翻耕、莲苗的栽种、管理、施肥,她都亲力亲为。辛勤耕作换来了一朵朵白莲的美丽绽放,黄建英喜在心里。

2015年全乡莲子丰收,外地客商纷纷前来收购,黄建英通过到广昌学习,了解到干湿莲子价格的巨大差异,乡里莲农们辛苦种出来的莲子被外商压低价格收购走了,她很难过。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黄建英决定自己加工,为此她多次跑到广昌学习莲子的剥壳、脱衣、烘干技术,并花大价钱从广昌购进了一台剥壳、脱衣一体机,购进了一台烘干机,开始了自己加工。

通过不断试验,黄建英终于掌握了一整套操作流程,不仅自己烘干莲子,还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从贫困户手中收购莲子,帮助没有机器的莲农脱衣烘干。为了形成品牌效益,打造属于自己品牌,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她顺利地注册了“潭头建英白莲”商标,为了提高销售量,黄建英发动女儿通过淘宝、微信等电商网络平台,开辟了线上销售渠道,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当年销售额达15万元,销售量增加了一倍。

深山巾帼勇当致富带头人

“潭头山水好,种植白莲有历史有优势,但是大家都种的少,没有规模就难有很高的经济效益。”通过两年的体验,黄建英总结出了这一条经验。于是,在2016年,黄建英联合10户莲农成立了潭头乡神口村建英白莲专业合作社,并将全村发展了白莲的贫困户纳入其中,进行统购统销,由她专门负责贫困户白莲的销售问题。

“多亏了建英啊,她对我们家帮助很大!”8月16日,李光辉感激地说道。李光辉是该村的一户贫困户,因他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常年需要住院吃药治疗,全家就靠他一个人种几亩田,生活捉襟见肘。2014年,他家被纳入了贫困户,主要发展白莲产业。2016年黄建英成立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扶贫车间,将了全村种植了的贫困户都吸纳进去务工,李光辉就是其中一个。在黄建英的帮助下,李光辉自己每年也都会种植2、3亩白莲,摘下来的莲子,黄建英会以高于市场价5至8毛的价格进行回收,大大解决了李光辉的困难。

在合作社的影响下,2016年全年生产干莲子达2万余斤,帮助附近80余户莲农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为作为“十三五”贫困村的神口村实现整村推进脱贫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小小合作社,能发挥那么大的经济效益和脱贫带动作用,黄建英的步伐更加笃定了。2017年,合作社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加大收购力度。当年合作社全年销售白莲纯利润达38万元,黄建英不仅自己挣到了钱,还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3500元,取得了很好的带动效应,莲农种植热情高涨。

步伐坚定只因心中有牵挂

“我还发展了莲田套养的模式,通过在莲田里养鱼,养泥鳅来增加收入。”不仅是种植白莲,黄建英还一直在探索能让莲田实现更大效益的致富路子。通过莲田套样模式,黄建英的白莲基地不仅实现了增产增收,更加吸引了很多游客以及外地莲农。她家的莲田成了全乡白莲种植示范基地,吸引了一大批莲农的参观,引来了一大批游客,

“有人会问我,你忙忙碌碌几十年,好不容易退休了,该在家享享福,干嘛折腾自己呢?”曾经有人对黄建英的“创业”表示不理解,认为她可以好好在家休息,过过退休生活,悠闲自在。但是,在黄建英的心里,有一份牵挂,那就是村里的贫困户。

谢淑桐今年58岁,家住神口村下油槽组,他的妻子刘七根患有先天小儿麻痹症,丧失劳动力,一个儿子在外务工至今还未结婚,家中主要收入就是靠谢淑桐一个人种田,生活无比艰辛。当了26年村妇女主任的黄建英当然了解他家的情况,她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对这样不幸的一家人格外照顾,只要车间有活干,都会请他们夫妻俩去帮忙。谢淑桐做一些体力活,他妻子就做一些剥莲子和通芯这类的轻松活儿。一天下来,夫妻俩在黄建英那里可以赚到200元,他们自己种的莲子,黄建英也是全部高价收购,解决了他们的销售问题。现在是白莲生产旺季,夫妻俩天天都在黄建英的扶贫车间里帮忙,增加了收入。

在黄建英的心里,让贫困户通过种植白莲或者在她的基地务工实现脱贫,是她肩上的义务和责任。在偏远山区,农民的经济来源有限,特别是一些贫困户。如果没有一个成熟且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帮扶,他们很难脱贫,即使脱了贫也很可能返贫。这些年,黄建英不断地鼓励和帮助农户发展白莲种植,就是为了帮他们找到一条脱贫致富路,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脱贫,脱真贫。

“我想只要自己坚持,就能让更多的贫困户和莲农在我的带动下脱贫致富,通过奋斗改善生活。”黄建英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