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乡村美如画——永丰美丽乡村建设小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7-27 0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张功荣

行走在永丰各个美丽新村建设点,只见村庄掩映在绿水青山间,小桥流水人家、池塘莲叶翩翩、树梢蝉鸣声声、庭院硕果累累、广场童趣盎然,犹如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徐徐展开。

该县围绕“清净整洁、线条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和“精、细、秀美”要求,体现乡村特色,做好结合文章,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争取今年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新建点和提升点共866个的总目标。

基础建设环境美

“现在村里比以前好太多了,以前村前村后到处都是杂草,房子也建得乱,哪有现在这么漂亮呀!”近日,佐龙乡塘头村村民黄四英自豪地说道。曾经的塘头房前屋后杂草丛生、猪栏旱厕臭气熏天、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美了,生活富了,心灵美了,打造成了一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

永丰对所有美丽乡村建设村点都实行先规划后施工,同时结合农村土坯房专项整治,对住宅、附属房、公共设施等功能合理分区,统一规划附属房。制定了《永丰县“十三五”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坚持“六统”推进(统一组织、统配定点、统管规划、统建项目、统筹资金、统揽管护),大力开展美丽示范农户庭院、美丽示范村庄、美丽示范乡镇、美丽示范县创建活动,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建立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体系,落实“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四级运行机制,推行保洁员全职化,建立完善农村环卫管护制度。道路平坦了,房子漂亮了,庭院美丽了,广场建好了,环境变好了,一个个美丽乡村建设点犹如“大花园”,成了市民节假日的好去处。

产业发展生活美

“我们下袍村所有贫困户都把扶贫产业基金入股到农场分红,平时还可以到农场务工挣取劳务费。”该县沿陂镇下袍村驻村第一书记危清江说道。

该县坚定不移推进有机蔬菜、中药材、高产油茶、白莲等特色富民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截至目前,全县蔬菜总面积24万亩,中药材2.09万亩,油茶43.7万亩,绿色大米1.734万亩,特色竹木69.01万亩,白莲2万余亩。在“全域旅游”的政策指引下,该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推进农旅结合,打造一批精品民宿,不少农户利用良好生态,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该县现有家庭农场1896家,农民合作社422个,全县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265家。健全和完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与农户形成利益联结,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促动、市场拉动,全县农业特色产业链条逐步向深领域延伸,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村民收入有保障。

乡风文明心灵美

农闲时,各村的广场上音乐响起,不少妇女扭动身姿跳起了广场舞。“村里自从有了广场舞队,来跳舞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很多人的精气神明显变好了。”沙溪镇广场舞爱好者张三秀高兴地说。

该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农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村规民约挂上墙,家风家训入人心,戏剧舞蹈传文化……该县大力推进十佳好儿女、道德模范、好人好事、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树立农村健康文明新风尚。该县结合村庄的文化底蕴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出一大批村史馆、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休闲健身场所和独具村庄特色的文化宣传长廊,让村民接受文化熏陶,提高道德素养。

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正在经全县人民的巧手,编织成美丽幸福的家园。一个“天蓝、地绿、水清、路畅、城美、人旺、业兴”的美丽永丰已然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