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农业功能 厚植发展优势 泰和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7-19 08:3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罗善平、周霞、尹美根)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泰和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农业总产值预计达166541万元,农业增加值101233万元。

调结构树品牌。该县遵循农业发展规律和市场规律,积极策应省九大产业工程,坚持质量导向、绿色导向、市场导向、效益导向,立足本地实际,将泰和乌鸡、杂交肉牛、绿色水稻、井冈蜜柚、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药材列为乡村产业发展的重点,按照“以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整片打造”的发展思路,在全县规划建立泰井线特色药材、苏马线有机果茶、万石线优质果蔬、泰沙线绿色水稻四条产业示范带,创办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34个,培育“一村一品”示范村172个。并以苏溪、马市、螺溪、武山等乡镇场为主轴,打造4个3A级农业休闲旅游示范点,不断丰富农业业态。同时,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以园区建设为引领,坚持从优质种苗抓起,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全方位打造精品名牌,截至目前,全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3个、省著名商标35个、有机农产品标志16个、绿色食品标志15个、无公害农产品标志10个,涵盖粮食、果蔬茶、畜禽等多个产业。

壮龙头促带动。围绕优化农业经营模式和产业组织形式,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该县在引导农民依法开展土地流转的同时,按照“发展、规范、提升”的工作思路,引导农民“抱团”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目前全县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35家,有近3万农户在合作社的带领下直接受益。同时,从融资、用工、用地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发展龙头加工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加快新产品研发、打造品牌等措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目前,全县拥有农业龙头企业183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34家,基本实现每个产业都有一个以上龙头企业牵引。此外,该县积极实施“农业物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企业合作,在全县297个行政村建立电商服务站点,依托电商服务平台,年帮助农民销售泰和乌鸡、优质大米、井冈蜜柚等土特产品金额上千万元,形成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链。

攻项目抓提升。该县充分利用本地区位优势和农业资源优势,一方面紧盯国家投资方向,围绕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做好农业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并整合农林水等方面的资金,着力扶持农业重点项目的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建立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26.95万亩,发展设施农业4.5万亩;另一方面,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精心包装一批规模大、辐射带动力强、无污染的农业产业项目及休闲农业项目对外招商,近两年来一批重大农业项目相继落地,其中恒大农牧集团投资40亿元打造中国泰和乌鸡小镇,山东三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7亿元,打造现代农业(蔬菜)科技产业园,采取PPP模式,引进上市公司投资10亿元打造蜀口生态岛。项目的实施,填补了农业短板,提升了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水平。

育人才强队伍。产业振兴,人才是关键。该县围绕打造一支懂农业、善经营、会管理、能致富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立健全职业农民制度,着力完善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体系,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士作为重点,依托职业技术学校、农广校等机构,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分层分类设置培训内容,创新开展田间实地教学,让大批农民实现由身份型向职业型的转变。目前,该县拥有社会化组织带头人425人,农村技能型人才8894人,农村经营型人才3750人,使一批想务农、有经验的“老农”转变观念提升技能,成为现代农业的主力军,一批能创新、敢创业的“新农”加入职业农民队伍,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此外,该县还加强与中科院和中国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的对接合作,利用其技术优势,建立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综合运用农业生物技术、信息科技等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目前已出成果9项,获发明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