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有温度 群众谢党恩——江西吉安青原区民生水利建设纪实
来源: 中国水利网站 2018-07-16 09:0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特约记者 刘茂林

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间,积极作为,快速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水生态综合治理等民生水利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青山清水、碧水蓝天的惬意生活。

中低产田嬗变为高产田

夏日炎炎,青原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热闹非凡,小孩追逐打闹,大人细品新鲜果蔬,到处洋溢欢乐笑语。“这大热天,每天200多人来这里采摘果实、游农家园、享农家乐。”园区负责人蔡欣告诉记者。

放眼望去,园区内绿意盎然。谁会想到,记者脚下这片土地,曾是一块遇旱则旱、遇洪则涝的贫瘠土地,种啥啥不长。2013年,园区以小农水为撬杠,通过市场化运作,建成标准大棚20多万平方米、连栋大棚4万多平方米,建设喷灌设施2000多亩,成为江西重点扶持的五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之一。

近年来,青原区整合资金1.43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6.99万亩,拥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0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48家,家庭农场170家,已有2.3万户农户在产业链上致富,人均年收入增至1.24万元。

垃圾村嬗变为水生态村

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路清清爽爽、整整洁洁、水秀村美的景色,让新圩璋塘村民梁小勇越走越高兴,“这是我的家吗?一两年没回家,变化这么大,太不可思议了!”

三面环水的璋塘,从高处俯瞰起来,就像漂浮在水上的瓢。三年前,璋塘还是个垃圾围村、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大村庄,苍蝇蚊子乱窜,“尤其到了热天,窗户都不敢开,到处都是臭烘烘的。”梁小勇告诉记者。

在这种环境里生活,群众也着急,希望有人牵头做。璋塘村支书梁昌钧说,近年来,该村大力气抓好环境整治,清理垃圾、淤泥30多吨,对垃圾、污水实行“生态疗法”,处理率达90%以上。2016年,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走遍中国”栏目介绍了璋塘村的变化。该村被誉为“没有垃圾的村庄”。

“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韵乡愁,勾起满满的儿时回忆。如今,这里环境比城市还好。”梁小勇坦言。目前,青原区建成市级以上水生态文明镇村示范点43个,螺滩水库、青原禅溪成功入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一幅“六山醉美城乡,三江秀映百里;库塘天水一色,人水和谐永续”的生态画卷正在青原大地打开。

 供水管网延伸到灶台前

一根黑色管子,从大乌山出来,“开枝散叶”进入山里人家。“水好甜,没想到我这辈子也能喝上自来水,太感谢党和政府。”7月10日,记者来到东固畲族乡峰岭张华东家采访,老人拧开水龙头,吮吸了一口水。

“我们峰岭村地处大乌山深处,虽说山水干净,但遇上雨天也没法喝,得净化后使用。”村支书谢淑怀说,由于群众居住过于分散,基础建设成本大,比如农田灌溉、农村安全饮水、公共服务等设施,群众生产、生活极为不便,脱贫攻坚难度大。

去年以来,青原区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通过延伸供水管网、山涧(水库)引水、一户一泵等途径,投入资金1013万元,让偏远山区、小散村1.6万群众喝上安全水。截至目前,青原区受益群众达12.14万人,自来水普及率达75%以上。

除此之外,青原区还实施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一揽子水利项目。“十二五”规划以来,青原区争取资金54593万元,实施“智慧防汛”工程建设,除险加固水库49座,整治中小河流、山洪沟100多公里,建设堤防150多公里,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如今,水利民生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设施,不断刷新青原人民的幸福指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