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致富的“黄金果”——万安县窑头镇特色农业产业的新路子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2018-07-10 10: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抬头望天清如镜,满目山川绿透心,昔日荒山变橙林,脐橙花开富万民。”在万安县脐橙之乡———窑头镇横塘村,脐橙已经成为当地脱贫的重要产业和农民致富的“黄金果”。近年来,横塘村依托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利用山地开发种植脐橙为主的柑橘产业,把发展脐橙产业作为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走出了一条符合山区特色农业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找到一条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好途径。

发挥资源优势,选准脱贫“好产业”

横塘村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日照充足,年均温18.5℃,生物积温5844℃,年均无霜期长达288天,尤其是9-11月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脐橙糖分积累,有着优质果品生产条件。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当地农民开始探索种植和推广横塘脐橙。通过多年的种植和实践发现,在横塘种植的脐橙果型椭圆美观、色泽深红艳丽、含糖量较高、味酸甜适中、口感极佳。而且脐橙树四季常青,种植脐橙能实现荒山荒坡的绿化,一经种植,3-5年可以成林,寿命可长达40-50年,通过种植脐橙能极大地改善丘陵山区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因此,在万安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横塘脐橙经过从小到大、由零星到连片的快速过程,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选择脐橙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目前横塘村脐橙种植面积已达6万多亩,是万安县最大的脐橙种植基地。横塘脐橙产业已经成为万安县的农业支柱产业,也是全县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2017年产脐橙近1000万斤,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

强化技术帮扶,种出脐橙“好果子”

近年来,万安县农业局先后从赣州、信丰、安远等地聘请了专业嫁接技术人员对部分桔园高接换种,着力优化品改结构。同时,与省农科院合作,开展品种改换品质改良低产改造、病虫害绿色防控、高效栽培等方面的研究和技术推广。

重点实施了“五个一”,即:一张图,制定一张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一盏灯,安装杀虫灯,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一张板,挂诱杀虫黄板,实施绿色防控;一条线,建设贮藏加工生产线,分级包装,统一包装标识;一张牌,创建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提升“横塘脐橙”知名度和产品市场占有率。

通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横塘脐橙技术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横塘村及周边村镇涌现出了一大批种植能手。目前该村有684户专门从事脐橙种植;1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02户加入合作社发展脐橙产业;全村现有脐橙种植能手154人,科技示范户10户。

加大电商平台,实现销售“好收益”

近年来,窑头镇党委、政府在助推横塘脐橙销售上大做文章,采取教育培训、政策扶持、创业指导、跟踪服务等方式,大力整合扶贫、就业等资源,并引导贫困户在“农村e邮”“城乡买卖网”等平台开店创业,不断拓宽销售渠道。目前,该镇建立了电商扶贫站1家、电商户12家、物流3家。据统计,2015年横塘村从事电商销售脐橙的人员微乎其微,脐橙市场均价仅1.3元-1.6元/斤;2016年由于大力推行电商,通过微商、农村淘宝、城乡买卖网等网络平台销售脐橙,该县电商共包裹寄递里耶脐橙14万余件,销售达50万斤,平均单价提高到6元多。

张治金是当地响当当的脐橙种植大户,是横塘村最早种植脐橙的农户之一,脐橙种植面积300余亩,去年网络销售超过30万元。面对可喜的收入,张治金充满感激:“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委、政府的科学引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横塘脐橙,不仅让村民们在经济脱贫上找到了新方法,也为万安县产业扶贫找到更宽的路,更广阔的市场。■谢星星、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