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8】吉安县的这个人用勤奋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小康路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8-06-27 09:0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曾伏根在基地上铲草

曾伏根在井冈蜜柚基地

曾伏根在图书室值班

中国江西网吉安县讯 通讯员周金平、肖雅报道:清晨,开着三轮摩托车在村庄里各个小巷不停的穿梭,把垃圾池内垃圾清扫干净,并运到中装站;早饭后,帮村民运送沙、砖、水泥等建材;下午,来到火龙果基地和井冈蜜柚基地上除虫、铲草、施肥、剪枝;节假日时候,他也不闲着,会前往村图书室值班,这就是曾伏根的每天日常生活。

这些看似普通的事,对他来讲其实很困难...

今年47岁的曾伏根因小儿麻痹症脚有残疾,妻子肖春梅手有二级残疾,女儿曾露萍在锦源小学就读。通过精准识别,2014年正式建档立卡成为第一批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那时,家里新房好不容易盖了一层,欠了好多外债。

由于长期的劳累,夫妻俩相继出现关节红肿畸形。但是残疾的身体没有压垮他们,反而激发了他们的斗志,决心依靠着自己的双手不畏艰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勤劳致富。

为了帮助他脱贫,大家都在出谋划策...

永和镇党委书记李润根是曾伏根的帮扶责任人,为了帮助像曾伏根这样有劳动能力但不便离土离乡的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帮扶责任人绞尽脑汁,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帮他寻找合适的脱贫路子。

通过反复的酝酿和考证,最终锦源村井冈蜜柚专业合作社和和金庐陵果蔬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按照“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的模式,吸纳全村64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贫困户以县里奖补的产业帮扶资金入股,每户贫困户年底保底分红。

如今基地的井冈蜜柚长势良好,金庐陵果蔬专业合作社年产值达1300万元,仅火龙果一项,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300元。另外在镇政府的引领下,锦源村还成立了光伏发电产业,光伏扶贫每年每户可获利1500元。

依托三大产业,曾伏根对未来充满了自信...

依托这实实在在的三大富民产业,不仅年底能分红,在基地干一天活收入上百元。他对帮扶工作组的干部说:“我不但要脱贫,还要奔小康过上更好的日子。”

帮扶责任人李润根看到曾伏根家中有一辆闲置的三轮摩托车,通过和在村里的承包卫生的保洁公司联系,介绍曾伏根到公司运输垃圾。由于村庄里好多小巷大车进不去,而曾伏根那种小三轮摩托车几乎可以到达每个角落,保洁公司的老板爽快地答应了。勤快又愿吃苦的曾伏根很快就进入角色,每天清晨,他开着自己的三轮摩托车在村庄里各个小巷不停的穿梭清运垃圾。

尽管天天重复工作,但是他仍然勤恳热心...

踏实肯干的人处处受欢迎,在镇政府的推荐下,县残联聘请曾伏根担任村图书室管理员及残联事务联络员,每月给他300元报酬。加上妻子肖春梅在亲戚开的公司做保洁工作,曾伏根家年收入超过3万元,2016年顺利脱贫。

曾伏根的旧房屋因火灾完全受损,享受危旧房改造补贴,通过夫妻俩这些年的努力打拼,他家盖起了两层半的新楼房。

“吃水不忘挖井人!政府帮我过上了好日子,我也应该帮助更多的人。”给村里的贫困户运建材,曾伏根只收一点油费。左邻右舍有什么事,只要吱一声,曾伏根就会主动帮忙。不但自立自强,还要尽力去帮助别人,这就是曾伏根夫妇的心愿。

曾伏根能在三年时间里成功脱贫致富,离不开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同时也靠自力更生。知道他故事的人,纷纷称赞曾伏根身残志坚勇于面对困难的精神,从来不气馁、不抱怨、不等靠要的思想,依靠他自己勤劳和汗水战胜了贫穷。

让我们向这位坚强勤奋,依靠自己的双手成功脱贫的人学习,向他的这种精神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