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地特色 发展产业项目 遂川巧变资源优势促产业集群发展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6-26 08:4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李建平)6月21日,遂川县南江乡红茶加工企业——江西延江红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里,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公司改变山区茶农在春季做一季绿茶,就无人采摘春茶过后的夏秋茶的习惯,将昔日被丢弃的“巴巴叶”加工成市场上俏销的红茶,提高茶园亩产值,也为山区茶农增收致富拓宽了新渠道,有力地推动茶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遂川县依托产业项目,巧着力推进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该县精心谋划,立足当地特色农产品以及电子信息、硅基材料、绿色食品、全域旅游、风力等资源优势,大力引进带动性强、关联度大、附加值高、辐射力广的产业项目,逐步形成新能源、电子信息、硅基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集群。其中建设了电子信息、硅基材料、家具三大产业园,三项产业集聚企业79家,主营业务收入达109.2亿元,占据了全县工业的半壁江山。该县六大富民产业加速发展,全县茶叶面积达24万亩,年产量达到7000吨,年产值18亿元。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狗牯脑茶文化节,荣获“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国茶叶扶贫示范县”等“金字招牌”。开工建设了1.47万亩高标准农田,完成粮食播面63万亩,粮食总产26万吨。拓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6730亩,新增种养专业大户865家,农民合作社77家,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7家。第三产业动力增强。组建了遂川县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完成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桃源景区、红色街区、草林特色小镇建设三个专项规划编制;“梯田旅游”成为全域旅游的引爆点,成功获评“中国最美梯田之乡”,多次亮相央视;全县旅游接待总人次、综合旅游收入均成倍增长。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新增电子商务规上企业13家,交易额达5.9亿元,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争取专项资金1500万元。

为了让产业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做得好,遂川县着力提高服务效能。县里出台了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等,改革重点产业项目管理机制,实行“3+X”管理模式,即成立环境保障、征地拆迁、巡察考核3个领导小组,并将建设项目进行分类组合。同时还建立了工业崛起督导和帮扶企业“红黄榜”机制,为企业解决用工、用水、用电、用地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加大拟上市挂牌企业帮扶力度,群鑫强磁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全县新三板企业达3家,16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挂牌企业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遂川县还大力支持投产项目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推进电子信息、硅基材料“2+X”主导产业量质提升。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打造以志博信科技为龙头的电路板生产和以奥海科技为龙头的智能移动电源产业链,形成优势突出、特色明显、有机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硅基材料产业,依托该县的储量优势,加快以法萨实业、坚基矿业、恒鑫玻璃为龙头的硅基材料产业园建设,形成硅基材、硅板材产业集群,打造全省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在绿色食品、中医食疗、森林康养、乡村旅游方面同步发力,力争纳入国家中医药发展“三定三百”工程实施范围,打造“食药游”一体大健康产业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