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美丽风景造美丽产业———井冈山市柏露乡坳下田园综合体发展探究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2018-05-08 11:0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坳下村新貌

坳下村新貌

井冈山市柏露乡坳下田园综合体是井冈山的首个田园综合体,自开业以来,吸引了四方宾客的眼球,正成为井冈山市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乡村振兴的典范。

高标定位,精心谋篇布局

2017年,柏露乡立足柏露村、坳下村的红色绿色资源优势,对标乡村振兴要求,抢抓机遇,引进“全国十强旅行社集团”康辉集团等企业入驻柏露,成立了柏露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精心谋划,致力于将坳下打造成集精品民宿、共享农庄、餐饮、水上乐园、自行车休闲骑行道、田园观光、农业采摘休闲、稻田养虾、漂流、帐篷露营和青少年研学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过去,由于交通闭塞,柏露乡的植被和生态是井冈山市保存最完好的乡镇之一,拥有全国稀有的井冈山最大的“千亩杜鹃林”和峡谷十八瀑,柏露田园综合体鹭鸣湖景区所在的长富桥村坳下组依山傍水,群山环抱,风景优美。

村庄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客家风情气息浓烈,是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的主要活动地。柏露会议期间,毛泽东居住在田园综合体所在的长富桥村,之后在此开展土地调查,写下了农村土地调查报告。

农旅融合,精致建设内涵

坚持发展成果共享,回归乡土特色,就地取材,结合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将三种理念贯穿建设始终,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和全域旅游的有效融合,精致了建设内涵。

柏露乡坚持发展共享理念心系当地群众,引导农民盘活资源、参与创业或发展第三产业,发展共享农庄。共享农庄采取“共享+互补”的合作模式,在保护原有环境的基础上,村民以闲置的房屋、土地、菜地入股,企业将其改造建设成有特色的民宿,农户和企业各占股一半,收益也对半分成,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市场与经营意识,一期已改造建设民居40间,自建独栋木屋20栋。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如今走进柏露乡,仿佛撞进“桃花源”。都市繁华喧嚣,享受乡野闲趣,该乡的“共享农庄”抓住了游客的这个心理,推出了“游客可以认养一株果树、一片菜地,体验耕耘收获之乐”的活动,让美梦成为现实。

坳下田园综合体在建设过程中,并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尊重原生态,盘活废弃资源,就地取材。在不改变农民所有权的前提下,将农村闲置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形成一房一院一地,并根据需求改造为市民田园生活、度假养生、文化创意产业等多种模式,以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为平台,与城市租赁住房需求对接,形成政府、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以及城市消费者“四赢”局面。

彰显特色,精美呈现新村

该乡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的要求,突出特色,融合“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确保村庄“面子有颜值,里子有气质,文化有内涵”,实现精美呈现。

柏露乡深入推进“七改三网”,大力拆除村庄破烂房屋、猪栏牛栏、铁皮棚及乱搭乱建违规建筑,规范整治电线、网线、电话线,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另外,结合坳下地理环境特色,建设了共享农庄、自行车骑行道、帐篷露营地、木屋、水上静吧、游泳池、酿酒坊、竹墙、小鱼池、白鹭等配套景观,广栽花卉苗木,推动环境提亮升级。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坳下通过引进有实力的康辉集团,注入共享农庄、农家乐、精品民宿、水上静吧等新业态,吸引村民兴办酿酒坊、售卖客家风味特色小吃,既搞活了农村经济,也激发了发展产业致富的活力。另外,引入禾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公路沿线发展500亩“稻田养虾”,形成了一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实现生态增值,又催生了诸如龙虾稀饭、麻辣龙虾等特色小吃。随着二期规划建设的漂流、水上乐园、酒吧等新业态的入驻,将填补坳下其他产业发展的空白。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美丽乡村有文化才能“有血有肉更有魂”,坳下在建设过程中非常注重文化的提炼和传承。举办了具有农耕文明特色的风车节,在业态中注入了传统古法酿酒坊,在景观节点打造上建设了具有客家风情的木屋。同时,对原有民居进行立面改造,传承庐陵风格,打造“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的样式。

凝聚合力,精细管理家园

美丽乡村从规划到建设、到后期管理,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必须整合资源,柏露乡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凝聚合力,实现精细管理。

该乡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动引领作用,全面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建设前,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乡村干部逐户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广大群众和乡贤的支持。大部分群众自觉拆除有碍瞻观的旁房、牛栏旱厕,广大乡贤在项目建设、资金筹集方面积极贡献资源力量。

柏露是山区小乡镇,财力薄弱,如何筹集资金、使用资金是个难题。在推进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实践中,柏露乡除了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外,采取“盯住民生点,出好组合拳,用在刀刃上”的做法,做到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统筹整合脱贫攻坚、贫困村整村推进、农村道路建设、环境综合治理、水利等项目资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将资金用在刀刃上。

为规范有序,成立了柏露乡长富桥村旅游协会,制定了详细的业态管理办法,涵盖鹭鸣湖景区内的餐饮、早餐夜宵、米酒、小吃、种养业等旅游服务产业,形成了有序的管理机制。同时,还制定了符合乡情民意的“美丽乡村建设”村规民约,成立了村民管护小组,对道路、房屋、景点、路灯及栽植的苗木、安装的健身器材,进行划分区域管护,做到管护责任到人。■尹小平记者胡刚斌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