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百姓获得满满幸福感———永丰推进三个“春季攻势”行动走笔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5-04 08: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饶晓华、张力文、范修楠

时下,走马永丰县广袤乡村田野,处处都能触摸到干事创业的强劲脉动。拆危房、清垃圾、忙规划、建新村、谋富路……今年刚开春,该县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脱贫攻坚及美丽乡村建设三个“春季攻势”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你追我赶,带领百姓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让清净整洁彰显城乡每一个角落,确保贫困户在脱贫路上不漏一人,着力实现每个美丽乡村建设点生态宜居,力争让广大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清净整洁彰显城乡每一个角落

困扰全家人近30年的烦心事解决之后,如今的潭头乡杨梅江村畲族村彭坊组村民刘九香见人总是满脸笑容。刘九香家屋后有一个公厕和不少猪牛栏,这让全村村民“臭”了许多年,愁了许多年,刘九香家更是苦不堪言。今年,乘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春季攻势”的春风,这些烦人建筑同村里的危旧土坯房一起化为了尘土瓦砾,全村清爽干净了许多。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该县农民居住条件大为改善。但由于长期以来,未能做到建新与拆旧同步、住房建设与环境整治并重,致使农村危旧房、土坯房还大量存在,既影响村容村貌、影响农村人居环境,又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浪费土地资源,成为乡村振兴的最大“拦路虎”。摸底调查表明,该县有危旧土坯房45230栋,其中正房23806栋,附属房21424栋,面积达392.87万平方米。

为让清净整洁彰显在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围绕“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总体目标,该县从解决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入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降坡封尘、通道立面提升、市容市貌整治、大气污染整治、“三沿六区”乱埋乱葬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整治、(下转A3版)

“两违”管控八个专项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春季攻势”行动。

行动中,该县通过短信、微信、报纸、电视台等平台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加深人民群众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理解,拓宽人民群众支持渠道,创新人民群众参与方式,丰富工作内涵,形成了人人关心综合整治、支持综合整治、参与综合整治的良好局面。尤其是在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过程中,该县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根据“三拆一改一保护”原则,用好“拆、清、平、用、稳”五字诀,不拆人情房、不报复性拆房。万名党员干部走村串户,披星戴月,与群众攀亲谈心讲政策,帮群众算经济账、长远账,激发村民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该县发挥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党员等模范带头作用,认真细致解决过渡居住问题,农机、柴火、寿木等堆放问题,让群众从不理解到真支持,做到了文明拆迁、有情拆迁、高效拆迁、安全拆迁。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拆除危旧土坯房40288栋,拆除危旧土坯房面积355.08万平方米,全县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贫困群众

4月11日,八江乡江浍村洋彩制衣加工厂和刘江祥家庭农场两个“扶贫车间”同时举行揭牌仪式。江浍村为“十三五”贫困村,为了促进全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村里成立了两个扶贫车间,共吸纳了贫困劳动力21名,为实现“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贫困群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宁可多帮一把,不可漏掉一人。围绕着今年全县2840个贫困人口脱贫、5个贫困村退出以及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总目标,该县自我加压,按照“标准更高、措施更实、责任更重”的要求,强攻精准再识别、住房保障、产业就业扶贫、贫困村庄整治、资金绩效管理、信息管理、政策保障、构建大扶贫格局、精神扶贫、作风建设十大工程,吹响了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的号角。

该县按照“七清四严”要求,通过大数据比对、同步评议、“两问”等方式提高识别精准度;切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结构调整等重点,重点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白莲、中药材、高产油茶等产业,大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对全县30个“十三五”贫困村给予政策项目倾斜支持,按照贫困村退出标准进行全面整治;全面健全“涉农资金整合扶贫项目库”;提升扶贫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和管理水平,推进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精准管理;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再对接,健康扶贫再提升,保障扶贫再落实;统筹政府、市场、社会资源,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优势互补的大扶贫格局;加大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勤、扶德结合力度,宣传扶贫成效和脱贫典型故事,引导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以抓贫困县的工作作风抓好全县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把最能干的最有力的干部派往脱贫攻坚一线,不定期开展明察暗方,确保精准脱贫各项措施落实见效。

给群众生态宜居的家园

如今,走进佐龙乡富溪村塘头村组,宛若来到了一个别致典雅的小游园。自去年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后,该村拆除全部破旧土坯房,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小品,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由“脏、乱、差”向“高、大、上”的“蝶变”,较好地诠释了“生态宜居”的内涵。

围绕“清净整洁、线条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和“精、细、秀美”的要求,今年该县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春季攻势”行动过程中,紧扣“全覆盖提速度、贫困村补短板、通道线再提升、精美村出亮点、示范带有特色”建设理念,充分糅合厚重的欧公故里文化底蕴、畲乡风情、产业优势、乡愁乡韵、良好的生态、红色基因和革命历史,统筹推进433个美丽乡村点建设,力争完善所有326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组基础设施,完成“三线四路”沿线107个村点再提升,着力打造龙冈、佐龙两个精美示范乡镇,新建22个农旅结合的乡镇精美示范村庄,创建1000户以上精美示范农户庭院,构建“龙上沙”和永吉、永八公路美丽乡村示范带,形成“点上更加出彩、线上更有风景、面上更显美丽”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目前,该县所有美丽乡村建设点全部开展了“清净整洁”活动和完成了村庄规划编制,共完成新修道路45公里,道路硬化24公里,新建排水沟18公里,拆除危旧土坯房、杂烂附属房、残垣断壁313.6万平方米。建设点农户安全自来水入户率90%;无害化卫生厕拥有率80%,电力、广电、互联网覆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