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牵住产业扶贫“牛鼻子” 入选省产业扶贫典型范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4-27 08: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周霞、罗善平)近日,笔者获悉,省农业厅在征集全省产业扶贫典型范例中,泰和县选送的“泰和牵住产业扶贫‘牛鼻子’”典型范例成功入选。

泰和是全国首批商品牛基地县,为了发挥本县的特色优势,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以来该县把肉牛产业纳入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之一,以肉牛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按照“政府提供资金、合作社购牛、贫困户领养、统一回收、保险金额贴补”的肉牛领养模式,从全县贫困户中筛选1200多户符合条件、有养殖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作为领养对象,由县扶贫办按每头牛提供1万元流动资金,委托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购买幼牛,饲养到6个月以上、打好疫苗后,由贫困户进行领养,并统一给领养肉牛购买养殖保险,待养殖到成熟期后合作社按协议价进行回收。

通过推行肉牛领养模式,使贫困户收入稳步增长,据框算,每户贫困户领养一头肉牛,6至8个月养殖利润可达2500元,仅此一项,全县1200户领养户可增收300多万元,而且还可以继续领养,实现循环增收。同时,还有效解决了贫困户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并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养殖模式,达到企业规模化养殖,带动全县肉牛产业发展。